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文学作品抒写时代精神

2017-07-12 20:5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用文学作品抒写时代精神

——聚焦河北省文联期刊联盟主题创作活动

□记者 曹 铮 通讯员 郭晓霞

“从廊坊到香河,路不长,可正赶上修路,不好走,几十公里的路程,竟然把我折腾得吐了3次。”为了写出一线清洁工范广义的感人故事,河北省盲人作家李东辉克服诸多困难,深入基层采访的经历令笔者动容。今年3月,河北省文联《当代人》杂志联合省文联期刊联盟17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主题征文。与李东辉一样,上千名作家不辞辛劳,全身心扎根基层,以文字的力量抒写时代精神。

省内外作家和基层文学爱好者纷纷行动起来,俯下身子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发现身边的时代英模,到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营养。知名作家、省文联副主席周喜俊经过深入采访,创作出报告文学《大爱筑长城》,真情讲述了行唐县抗日英烈崔志尧的感人事迹,其妻付三妮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孙子崔建强知恩图报的忠孝美德。来自电力系统的诗人阿平,反复学习时代楷模李保国的感人事迹,创作出长诗《太行新愚公书》。沧州基层作家王小丫研究史料、深入走访,写出长篇散文《我的乡亲马本斋》。

为了让本次主题征文活动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省文联期刊联盟成员单位分别利用各自的微信平台以及当地媒体,多方式、多层面进行推广宣传。《当代人》《唐山文学》《太行文学》《长城文艺》等刊物开设专栏,精选优秀征文刊发。《小小说月刊》根据自身刊物特点,专门组织了“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小小说征文。此外,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市文联、邯郸市教育局与《中学时代》杂志社共同举办了“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中学生作文大赛。

深入基层采风,不仅丰富了广大创作者的创作素材,开阔了视野,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6月13日,省文联期刊联盟召开“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文学创作座谈会,并组织参会的期刊主编、作家赴平山县集体采风。30多名作家顶着烈日在西洪子店村走访,听九旬老人、当年的儿童团员韩秋生讲述抗战往事。在岗南水库边上的无名英雄纪念碑前,采风团成员向百团大战中牺牲的无名烈士敬献鲜花。采风活动结束后,定州市作协主席杨江敏创作了饱含深情的散文《无名英雄和无名诗人》。

截至目前,省文联期刊联盟成员单位已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千余件。“河北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借助省文联期刊联盟的平台,以笔写心,抒写河北儿女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省文联巡视员、书法家刘金凯表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