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安委办: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违规加班加点

2017-07-12 23:5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方素菊)当前河北省持续出现高温酷暑天气,易导致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作业人员身心疲惫,极易诱发各类安全事故。7月11日,河北省安委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突出抓紧抓好以防暑降温、防风防汛、防火防爆等为重点的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通知要求,各用人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加强高温作业劳动保护工作。要加大防暑降温投入,改善作业条件,在高温作业场所配备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为高温作业劳动者提供符合标准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药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要严格执行高温期间职工劳动时间管理规定,结合作业特点和具体条件,合理安排调整劳动者高温天气作业时间。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违规加班加点,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减少和杜绝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要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及时调整作业岗位。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

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要加强对井下矿山、尾矿库、露天矿边坡、矿区道路、通讯、电力等建筑物、构筑物及周边废弃井筒、采空区、地面裂隙等影响矿山安全的重点部位和场所的安全巡查,特别是连续高温、暴雨灾害天气,要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要加强对化学品储罐、仓库和桶装化学品的监管,采取针对性降温措施,防止因温度、压力升高导致罐、桶、钢瓶等破裂而引发事故。要加强对客运、公交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车站、码头的安全监管,严禁携带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格执行高温时段禁止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规定;要加强道路运输源头管理,加大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控,尤其要加强对国道、省道、村村通道路、临水临崖路段以及车流密集路段的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隐患。要认真抓好高温期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管,严格督促施工企业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露天、野外施工作业人员的防暑降温措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加强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公众娱乐场所、医院、学校、车站、高层建筑、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仓库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农村、老城区、工人集体宿舍乱拉乱接临时电线、用电超负荷等隐患排查整治,严防火灾伤亡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