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风沙源治理 河北选净化空气效果好针叶树种

2017-07-13 07:0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姚伟强 记者曹智)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专项实施方案》提出,今年,河北省将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加快国土绿化步伐,加强湿地保护,增加林业碳汇,减少裸露地表,减少沙尘产生与传输,维护城市风场风道,增强大气扩散能力。

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要求,河北省将突出抓好城镇村庄等人口聚集区和工矿企业、建筑工地、交通干线等大气污染源区的绿化。这些区域的造林绿化将以乔木为主体,提高常绿树种比重,实现乔灌花草立体种植,充分发挥绿色植物固化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吸收有害气体和阻挡、滞留、过滤灰尘微粒的作用,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

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方面,河北省将多营造常绿针叶乔木林,注重选择减少PM2.5颗粒物、驱走雾霾作用大,叶面积大、枝条粗糙、分泌物丰富,在抗污染、净化空气方面有更突出优势的针叶树种。增加抗污染植物的种类和数量,特别是增加具有吸尘、吸收有害气体、分泌杀菌物质等复合功能的树种。

根据大气污染源的位置、污染质的汇集区、地形地势、污染气体的季节分布、季节性的盛行风向和地形风的影响等,河北省将在大气污染源周围规划配置包围式或隔离防护林带,有针对性地合理选择吸附力强的树种,充分考虑发挥绿化整体生态功能,在树种选择上侧重树种对污染环境的净化作用,增强森林应对空气污染的能力。

同时,河北省将建设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湿地降解污染、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好“地球之肾”,重点保护好城市周边、风场风道的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增强大气扩散能力。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