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烈日“烤验”下的坚守:用我流淌的汗水换你如常的生活

2017-07-13 09:46:58 来源:燕赵晚报

随着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波高温天气来临,全国许多地方进入“烧烤模式”,省会石家庄连日来的高温天更是让人感到“坐着不动都在流汗”的酷热。7月12日“入伏”,“三伏”天代表着最热的日子到来了。如此天气下,为了广大市民的生活,一些行业工作人员仍坚守在岗位上。骄阳下他们最美,向他们致敬!

公交司机 13时 车厢内温度近50℃

7月12日中午,气温达到39℃,42岁的28路公交女驾驶员刘静红像往常一样,抹了把额头的汗水继续投入工作,“就是坐着不动,也是一身汗。”

刘静红是28路公交线上唯一的女驾驶员。12时40分,天热,摸摸车皮都烫手,检查完轮胎和设备后,她走进车厢拿起拖把开始打扫卫生。温度计上,车厢内的温度已达到46℃,俨然成了一个大蒸笼,刘静红的后背已被汗水浸湿了大半。13时发车,这是她当天的第三趟车,在始发站北庄站点,刘静红笑着对上车的乘客说“你好”,这已经是她开车多年的习惯。

靠边停车、疏导乘客、起步加速,刘静红的驾驶技术很娴熟,车厢里的乘客也是满头大汗。“坐着就能感觉到背后的汗水流下来。穿的蓝裤子如果回家不洗,第二天根本没法穿,全是白色的汗渍。”尽管天热,刘静红也不得不在短袖工装外再套上套袖,防止靠窗一侧的胳膊被晒伤。

28路公交车从北庄到省博物院,21个站点,承担着郊区市民出行的重任。这趟车单程12公里,往返24公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来回跑一趟大约需要2小时。刘静红等公交司机每天至少要在车上蒸8个小时的“桑拿”。这个夏天,公交司机张峰准备了一个容量1000毫升的特大号水壶,可经常还没有回到车队,一壶水就已经喝完了。

喝水这么多,上厕所怎么办?“这个不用担心,有时候半天都不用上一趟厕所。喝到肚子里的水都随着汗水排出来了,不用担心上厕所。” 张峰解释道。

一到夏天,张峰就为自己准备了专用的防暑“神器”——5条毛巾。“在毛巾上面洒上清凉油,用水湿透了,遇到红灯时就拿来轮换擦汗降温。跑完一圈2条毛巾要洗一遍,这样还能凉快点,擦起来也舒服些。” 张峰坦言,道路情况比较复杂,尤其高峰期特别容易出现堵车的情况。再加上该线路早晚高峰客流量比较大,车厢内更加闷热。“我的脾气还可以,开车时能调整好心态”。

天气再热,万余名公交人仍要坚守在岗位上,努力克服高温酷暑带来的种种不便,用真情和汗水确保广大市民的正常出行。

执勤交警 地表近60℃ 烈日下执勤一站就是3个小时

7月12日傍晚的大雨,导致石家庄建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处的信号灯时好时坏。12日11时30分左右,信号灯彻底断了电。因使用临时信号灯的效果不理想,路口中间一名交警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记者用温度计测量,当时的户外温度已达40℃,路面温度更是接近60℃……

近一周时间,石家庄接连出现高温天气,可在街头路口,省会交警在烈日下指挥着过往车辆顺畅通行。这种天气下,交警们警帽、警服、皮鞋……着装一丝不苟,整整齐齐。路上机动中队的民警要骑摩托车不停巡逻,他们还要戴着很重的半盔。

张浩是长安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他的岗在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张浩12日干了三个班,每个班3小时,一天要工作近9个小时。

7月12日11时许,记者在体育大街路口看到,张浩正在值勤。为防止交警中暑,路中央设了一把遮阳伞,但伞下光线暗,车辆驾驶人不容易看清交警的指挥动作,因此张浩几乎总在烈日下指挥。站在马路中央,还要不停指挥,半个小时的时间,各种动作要做上千次。轮到他到路边休息时,身上已被汗水完全浸湿。

“有些同事连续工作中暑了,单位准备了藿香正气水、冰糕和茶水,感觉头晕时我们就立马喝两支藿香正气水,顶一顶就没事了。”张浩说。

“晒点没关系,只要大家出行平安顺畅,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张浩说。

揽投员 一天送四批近200个快件 酷暑不停歇

今年35岁的张元华,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石家庄分公司一名揽投员。7月12日早上7点半,张元华准时赶到位于建华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附近的建华营业部。此时,值班工作人员已经将当天早上到达的EMS快件进行了区域分类。推出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后,张元华马上开始整理自己负责区域的快件。简单的晨会之后,张元华出发了,他负责石家庄体育大街至建华大街,和平路至跃进路之间的区域。

对于手中的三十多个快件,张元华不敢有任何懈怠,因为根据内部规定,这些快件必须在两个小时之内全部亲自交到收件人手中。时间虽然才上午8点多,但空气中翻滚的热浪让张元华很快就是一脸汗水。

10点多,投递完毕的张元华赶回公司,开始快速整理当天到达的第二批EMS快件。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他又要在自己的负责区域开始跑了。半天下来,张元华一口气喝了一大瓶白开水,他随身携带的水瓶,比一般的大饮料瓶还要大上一号。

因为年轻时在工地上干过活,张元华的腿上有些旧伤,因此,虽然单位给配发了短裤工装,但张元华一直坚持穿长裤出门,以便保护腿部。由于天气太热,中午回到公司后,竟然能够从裤腿上拧出汗水来。

“天太热了,喝一肚子水,真不想吃饭喽!”中午,在有空调的公司大厅眯了一会儿后,张元华拿出前一晚爱人给他做的炒饼,用微波炉热了热,简单地吃了点,“媳妇儿怕我在外面吃坏肚子,特地做了饭让我带到单位吃。”跟同事说这话的时候,张元华一脸幸福。

转眼到了下午1点半,张元华又出发了,当天下午还有两批快件要送。下午的室外温度更高,他不得不戴上了一顶帽子,以减轻阳光的暴晒。

骑电动三轮车送件过程中,虽然迎面吹来的都是热风,但张元华感觉还是轻松一些。当到达目的地后,一打开三轮车上的快件厢门,里面的温度着实会让人头晕,因为封闭的快件厢中,温度能够达到五六十摄氏度。每次打开快件厢门拿快件,感觉就像是进了“炼丹炉”一般。

EMS快件要求“手到手,桌到桌,每个件都必须提前预约送件时间。”这让张元华在送件和收件的过程中,还要不停地接打电话。每次挂掉电话,口干舌燥的张元华就会猛灌几口白开水。要是水瓶里没水了,就到送件所在单位去打上一瓶,“客户对我都挺照顾,有时还让我在他们的空调屋里多歇会儿,挺让人感动的。” 一整天下来,张元华先后送了四批近200个EMS快件。“单位做了很多防暑降温工作。”张元华说,公司每天都有免费的绿豆汤、酸梅汤,还会发藿香正气水、风油精和清凉油。做揽投员两年多了,张元华很喜欢这个工作,他说,一想到每次都能按时将快件送到客户手中,他就特别开心。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