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首起“自媒体”式非法经营卷烟案宣判

2017-07-13 10:3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3人通过微信QQ 非法经营卷烟获刑

张家口首起“自媒体”式非法经营卷烟案宣判 涉及多个省市,涉案金额达470余万元

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魏冠军

微信、QQ原本都是很好的交友平台,可如今却充斥着浓浓的商业味儿,因为躲在网络的陌生屏障之后,真伪难辨。不久前,涉案金额470余万元的“3·31”微信网络非法经营卷烟案宣判,3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有期徒刑5年、5年和3年半。这是张家口市烟草行业破获的首起利用自媒体售假案件。

网上大量售烟,金额巨大

2016年初,张家口市烟草专卖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通过手机微信等网络方式发布销售卷烟的广告。

张家口市烟草专卖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经查,涉案微信账号相册内有大量不同品牌卷烟的图片,并注明提供微信及支付宝交易。同时,该微信账号还通过发展下线代理的方式,在互联网上违法销售卷烟牟利。调查发现,嫌疑人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卖烟信息吸引买家,联系交易后,卖方通过快递给买家发货,买家则通过微信、支付宝来支付货款。

整个过程双方都不见面,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进行联系,不涉及现金交易,具有相当高的隐蔽性。该微信账号交易区域涉及广东、福建、安徽、山东、河北、河南、北京、辽宁等多个省市,涉案卷烟数量大、品种多,金额巨大,给侦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交易信息达60多万条

在张家口市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对该微信账号的交易情况、联系信息、经营动态进行密切关注。

嫌疑人交易数据较多,专案组用4台计算机不分昼夜地对60多万条信息进行梳理和汇总。经过半个多月的分析研究,最终形成了一张网络关系图,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支付宝账号等基本信息。结果显示,该微信账号使用人周某为张家口人,其所有卷烟均从张某处购进。张某的广东上线通过物流配货方式将卷烟运送到张家口,然后再向张家口周边区县及其他省市下线销售。

此外,张某的同伙吴某也参与其中,一方面在微信中广泛联系买家,一方面为本地买家送货。

涉案金额高达470余万元

锁定了嫌疑人,专案组开始进行线下取证。首先对全市20多家快递公司进行走访,查询快递面单2700余份,查明了违法交易数额,掌握了周某、张某和吴某非法经营假烟、走私烟的违法事实。

经过大量前期工作,专案组掌握了大量确凿的证据,决定实施抓捕。3月31日,张家口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机关,将周某抓获,当场查获涉案卷烟中华(硬)、中华(软)两个品种价值5900元。

三天后,张某及吴某在某物流公司被蹲守的执法人员抓获。随后,办案人员在其车内及藏匿窝点共查获钻石(荷花)、云烟(软珍品)等卷烟共计38个品种,价值35000元。

经过进一步调查审理,办案人员发现周某、张某、吴某通过微信、支付宝及银行卡转账方式在网络中销售违法卷烟,交易额共计470余万元。

利用“自媒体” 售假贩私日益凸显

由于互联网的特性,早在一些商业平台上就出现了很多非法交易,而微信和QQ更是由于是个人平台,进行非法交易时更难察觉。

据了解,今年2月,张家口市烟草专卖局城区稽查中心联合公安机关及张北县烟草局,在桥东区连续蹲守3天,将正在收取快递包裹的嫌疑人马某抓获,在其乘坐的轿车和家中共查获违法卷烟8个品种,188条。5月份,市烟草专卖局城区稽查中心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配合下,将正在某物流快递企业取货的涉烟嫌疑人景某抓获,在其收到的货物中查获苏烟50条,随后又在其家中查获玉溪、南京等共计41个品种,600余条。经调查,景某涉嫌从网上购买假冒伪劣卷烟进行销售,其行为涉嫌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破获非法经营卷烟案件339起,查获假烟73.41万支,其中5万元以上假烟案件3起。此外,2016年,张家口市破获非法经营卷烟案1037起,查获假烟938.92万支,案值495.8万元。

像周某等人利用微信、QQ平台售假贩私的方式被称为“自媒体”式售假贩私,这是一种新型的互联网犯罪手段。

“自媒体”式售假贩私案件,一般来说,整个过程都是在虚拟的网络上进行,买卖双方都不见面,期间发生的账户记录、货源配送记录等,是一个复杂的数据网,存在信息捕捉难、调查取证难、证据转换难、案犯抓捕难等问题。此外,部分网站及搜索引擎等不认真核实经营者、发布者信息;物流公司管理不规范,不核实发货人身份、不开箱查验货物等都导致了网络售假呈现上升趋势。

烟草执法人员提示:随着网络平台的发展,微商越来越普遍。但是,并非所有的商品都能通过微商进行销售。香烟是国家专营专卖产品,属于限制经营,要想出售香烟,必须取得烟草专卖经营许可资格,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国家法律法规禁止通过微信等互联网形式销售卷烟,对涉案数额较大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