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共享单车+地铁”=石家庄市民出行新方式

2017-07-14 15:40:01 来源:燕赵晚报

从1月初街头出现小黄车,半年时间,共享单车改变了许多市民的出行方式。石家庄地铁的开通,更让“共享单车+地铁”的模式成为石家庄市民时尚的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数量也由几千辆骤增至20多万辆,覆盖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共享时代来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正为解决石家庄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捷努力着。

“共享单车+地铁”模式

成为市民绿色出行新方式

2017年1月初,石家庄市民发现,在繁华街道或商圈路边,出现了一排排黄色的自行车。这些自行车车身印有二维码,悬挂着数字号牌,只需用手机扫一扫进行相关注册,就可将自行车解锁骑走。很快,这个俗称“小黄车”的OFO共享单车开始在石家庄市区陆续投放,市民们由此知道了“共享单车”这种网络用车新形式。

共享单车的出现,激起市民的好奇心,大家纷纷试用。2月中旬至下旬,酷奇、永安行两种共享单车也先后在石家庄市投放。3月上旬,摩拜、快兔两种共享单车先后出现。至此,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有五种共享单车品牌登陆石家庄市场,形成黄、蓝、绿、红等多种颜色共享单车遍地开花的景象。有市民使用后开玩笑说:“一周上班5天,一天换一种单车骑,完全不会重样!”

转眼间,共享单车这一出行新方式进入石家庄市已经半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共享单车,这一新事物正在颠覆市民的出行方式。2017年6月下旬,市民又迎来了地铁的开通。地铁舒适便捷,迅速引领了出行潮流。于是,“共享单车+地铁”的模式,现今成为石家庄市市民时尚的绿色出行方式。

“我家在地铁沿线,出门骑一段共享单车然后坐地铁,真的很便捷。”市民刘女士开心地说。

半年“共享”时代 有喜有忧引深思

共享单车遍布石家庄的大街小巷,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共享单车也继“网约车”后成为更火爆的交通热词。人们不用再忍受停车难、坐车难的痛苦,共享单车方便了众多上班族的快节奏生活。但在使用的过程中,有些人将共享单车变成了自己的“独享车”,加锁,捆绑,破坏……让别人无法使用。更有不法分子更换和套取二维码信息,给他人造成经济损失。

在朋友圈,时常能看到被破坏的共享单车,有人说,它成了市民素质的“照妖镜”。可也有不少人交出了正能量的答卷。今年6月,在南二环旭城花园旁边,有人发现民心河内扔着几辆共享单车。让人感动的是,有市民下水,将其打捞上来又通知了相关车辆企业。不是你扔的,相关企业也有维护人员,为何要去帮忙?做好事的市民李先生和他的同事这样说:“这毕竟是大家共享的东西,尽自己的一份力吧,希望大家都能爱护。”

现有20多万辆共享单车

覆盖石家庄市区周边

根据记者调查,石家庄目前现有的几种共享单车中,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的投放量均已超过十万辆。加上其它品牌的共享单车,目前在石家庄市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20多万辆。

共享单车投放石家庄市半年来,也伴生了不少问题,对此,OFO共享单车石家庄区域公关部经理卢强坦言,破坏小黄车的情况一直存在。针对该情况,除了市民主动报修、线下人员随时检查外,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市民通过网络等形式的曝光,也对小黄车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卢强同时说,一些自行车停车点违法对小黄车强行收费、甚至收费人员随意搬离小黄车的行为,特别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摩拜单车石家庄城市经理陈楚生表示,在企业加强监管和升级产品的同时,也希望政府和媒体加大宣传,引导和规范市民对共享单车的使用。同时,希望市民能够爱护共享单车,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积极举报不良使用行为。

石家庄市出台发展意见

小黄车为改技术 一度短暂消失

6月5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文件从五个方面对石家庄的共享单车做出规定。从使用者的年龄、故意损坏或盗窃共享单车行为、秩序及业务管理等方面详细列出了意见。对此,各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对车辆进行了改进和提升管理。

有段时间,大家在石家庄市街头难以顺利找到小黄车。针对这个情况,卢强解释,在政府出台文件后,按照共享单车应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的要求,公司近期分批对街头现有的安装机械密码锁的小黄车进行了回厂更换,目前更换为新型智能锁的小黄车已经开始大范围重新投放,在文件规定截至日期前,小黄车的智能锁将全部更换完毕。此外,根据文件要求,小黄车的线下运营维护人员也逐渐增多,基本保证了每300辆车有一名维护人员,能够随时对出现问题的车辆及时进行处理。

6月23日,摩拜单车与北人集团共同宣布,在石家庄市区首批设立了16个智能推荐停车点。这些停车点利用新技术,虚拟出一个“电子围栏”,可以实时掌握停车区域内车辆的数量、状态、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情况等信息,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营维护提供智能指引。陈楚生称,在石家庄市出台共享单车相关文件后,摩拜单车对已经存在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同时积极配合管理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使得工作人员能在最短时间到位处理各种问题。

企业推陈出新

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努力

卢强介绍,从1月初小黄车作为第一个共享单车品牌进驻石家庄,在半年的时间里,其在市区的投放量已经达到10万余辆,完全超出了最早公司预计的到今年年底投放8万辆的目标。“石家庄的市场需求量确实特别大,这也让我们非常重视,不断加大投放量。”

从7月份开始,新注册的小黄车用户,其押金已经提高到199元,而原来的老用户押金则保持不变。卢强表示,小黄车的押金正在逐步向信用积分转变,最终将实现免押金的使用方式,让市民更好地使用小黄车。同时,目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已经开始投放了诸如“小黄人”定制车、“公主车”女性车等定制化的小黄车,让大家骑到更有个性的共享单车。

卢强表示,今后的投放,将会根据一定的比例进行,“今后的服务更加重要了,提高服务质量,做好车辆维护,我们会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小黄车带来的便利。”

作为石家庄市共享单车的“半壁江山”,今年3月6日正式进驻石家庄的摩拜单车,在短短的三四个月中,在石家庄市区的投放总量也已经达到十万余辆。陈楚生说,石家庄作为河北石家庄市,地面平坦适合骑行,市民对骑行的接受度比较高。如今,在石家庄市热门商圈、城区主干道、高校、写字楼等区域均可见到摩拜单车。目前,摩拜单车正在推行免费月卡的活动,之前还有过多种优惠措施。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陈楚生表示,除了石家庄市市区,摩拜单车将会逐步在周边县区投放,同时,根据市民的地铁出行习惯,公司将分时段和地点进行有效的车辆调度,方便市民乘坐地铁,真正做到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