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创城活动亮点多 “小手拉大手”掀起文明新风尚

2017-07-14 15:49:46 来源:燕赵晚报

今年是石家庄创城决战年,连日来,石家庄多个街道、社区掀起一股股创城热潮,活动亮点频出,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居委会从娃娃抓起,通过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在社区掀起文明新风尚;新华区赵陵铺镇后太保社区修路,疏通雨水井,硬化人行道,被居民连连称赞!

裕华区润园社区童心向党活动。

润园社区:“小手拉大手”让社区更美好

13日上午,裕华区润园社区辖区内的百合花园小区里,几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小身影正在忙碌着,当他们看到楼前自行车或电动车没在规定的位置停放时,就拿出一张文明“笑脸贴”贴在了这些车辆的显著位置。有时,恰巧碰到车主,孩子们都会非常礼貌地告诉车主:“请把您的车辆停放在小区指定的停放区域,这样我们的家园会更整洁,更美好!”

记者注意到,这张文明“笑脸贴”上印有一个黄色笑脸,并标注着“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请您将车辆放在黄线内”的字样!当居民看到这样的“笑脸贴”,尤其是正在忙碌的孩子们时,都会自觉停车。

“我们希望通过孩子们的行动,在社区里传递文明,在提高创城知晓率、参与率的同时,还为创城增色、加分。”采访时,润园社区书记陈肖怡告诉记者,润园社区不同于其他老旧小区,管辖的风尚水郡、丽日青城、百合花园、梧桐花园等4个均为成熟、有物业服务的高层住宅区。对于小区的环境卫生,每个物业都积极配合。为此,创城期间,居委会“量身打造”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以未成年人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创城活动,而“笑脸贴”就是其中之一。

裕华区润园社区开展“笑脸贴”创城活动。

据悉,从今年4月创城以来,润园社区居委会利用社区“雏鹰梦课堂”开展了近20期的创城活动,参与的孩子多达100多人,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12岁,“这些孩子已经成为我们社区创城的主力军,不仅如此,我们还建立了‘雏鹰梦未成年人课堂’家长微信群,每次在群里通知社区创城活动,家长们都带着孩子踊跃参与,帮着发宣传册、整理乱停放车辆、走访慰问老红军……”陈肖怡自豪地说。

采访时,记者发现,该社区创城活动更注重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多以提倡环保、友爱、感恩等为活动主题,诸如低碳环保彩绘时装秀、保护地球“妈妈”儿童涂色益智会等,让未成年人争做环保小卫士;温馨五月拥抱母亲等,让孩子们做个懂感恩的好孩子;奔跑吧帆船、风车带我认识你等活动,则提高孩子动手、互帮互助的能力……一系列精彩活动吸引了孩子们,也潜移默化地在孩子心中种下了“文明花”!

让我们一起保护地球吧。

7月13日,百合花园小居民王子昂告诉记者:“创城让城市更文明,让家园更美好。我参加社区活动,就是为创城做贡献。” 对此,陈肖怡深有感触地说,石家庄创城工作已深入社区“娃娃”心中,“有一次放学,孩子们主动到居委会要‘笑脸贴’,说在小区里发现了不文明停放的车辆。”她说,下一步,社区会利用暑期调动更多孩子参与其中,通过“小手拉大手”,让社区变得更文明,更美好,更宜居!

后太保社区:增设便民马路 居民直夸“真方便”

“创城以来我们辖区变化可大了,社区定期整治旧村新居的环境卫生,疏通雨水井,还有创城文艺演出丰富居民生活。如今,社区在旧村到新居之间增设了一条便民马路,真是太赞了!”昨日,新华区赵陵铺镇后太保社区居民直夸,在后太保社区书记魏志祥的带队下,社区不断给大家送“惊喜”!

昨日,后太保社区书记魏志祥介绍说,后太保社区的主干道此前就修复一新,但部分马路两侧人行道还是黄土路,不仅不美观,而且往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改变这一面貌,前不久,社区开始组织维修、硬化人行便道。“目前我们正在修进社区口的一侧便道,大约两三百米长,路面将铺上整齐的方砖,一侧砌上洁白的围墙,看上去会更美观。此后还将维修太保中路的人行便道……”魏志祥说修路既是民心所向,也是他们的创城重点工作之一。

除了修人行便道,社区还在旧村与新居之间打通了一条便民路。北宁湾小区是后太保社区第一个高层小区,有4栋楼,700多户。过去,居民要想从旧村走到北宁湾小区,得走友谊大街,经过2个路口,不仅绕远还存在安全隐患。“我们意识到这一问题,也亲自去现场体验,发现确实不便,才决定修这条便民路,打通旧村新居之间的屏障,为居民提供便利。”魏志祥说路打通后,引来大多数居民连连叫好,直夸“真方便”!

据悉,后太保社区在创城期间“为民为社区”的行动接连不断。雨季来临前,社区找专人疏通了辖区内所有雨水井,确保下雨时不会出现严重积水现象;社区组织社区文艺队定期为居民送上创城文艺专演,演出期间还发放创城宣传材料,开展文明宣讲,让创城理念深入人心。此外,社区还会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旧村新居,清扫街道、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整理自行车、清洁楼道卫生……

据悉,早在2009年,该社区就开始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一直坚持到现在。“经过创城,居民生活习惯有了显著提高,随地乱扔垃圾、垃圾不装袋的现象少了,自行车摆放也整齐了,大家对社区工作多了一分理解,少了一分抱怨。”采访结束时,魏志祥感慨道。(记者杜慧 卞静)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