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温天气“烤”出了什么

2017-07-14 16:2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阅读提示

自7月7日以来,我省连续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多地连日处于蒸烤状态。7月11日8时40分,省气象台将高温橙色预警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这是我省今年发布的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多地连日高温,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整个社会的公共服务能力来了个全方位“立体烤”。

在农业种养殖方面,高温的影响有可能传导到农产品价格上;在工业生产方面,有序用电措施开始实施;在生活方式方面,宅在家里或逃离燥热成为人们的选择。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一段时间内,范围广、程度强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如何应对高温,也给整个社会出了一道考题。

持续高温,给人们生活带来不少影响

7月8日,被连续炙烤了几天的石家庄市民孙先生终于按捺不住,请了年休假,携家人出门旅游去了。

夏天的石家庄,“小火炉”的绰号越来越名副其实。每年8月上旬,孙先生一家都要出去避避暑,而今年的出行计划被迫提前了。

按照他此前的规划,此行避开了多雨的南方,全家人直奔西安、银川一线。让孙先生郁闷的是,雨倒是避开了,但数百公里的长途“奔袭”,仍没有逃脱热浪裹挟。

极值高温已经轮番袭击了北方各大城市。7月11日,西安连续两天最高温超40℃,陕西省发布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转了一圈,孙先生一家又被“烤”回了石家庄。

不仅出游难以躲避高温,对不少市民来说,出门都成了考验。宅在家里,成为不少市民的第一选择。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金莹,本来计划加入一个社工组织,到赞皇参加针对留守儿童的暑期活动。但持续高温,让社工组织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活动计划。于是,金莹选择宅在空调屋里避暑,而她的午餐则通过外卖来解决。

高温天气,让人们更加依赖网上订餐和网络购物。在石家庄桥西区某小区,午饭时间,记者观察了一下,半个小时之内,快递员和送餐员进入小区25人次,其中送餐员17人次。

“订单至少多了一倍。但是天热、量大,我们实在忙不过来,送餐时间会有点延长。”某品牌外卖的一位送餐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不少送餐员从早上就开始接单,“人们热得连早餐都不愿意出来吃了。”

订单增加带来收入增加。一位送餐员表示,每年的暑期,都是他们收入最高的时候,预计今年七八月份,他的月收入会更高。但高收入不一定能留住送餐员,高温让不少送餐员打了退堂鼓。

持续高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少影响,也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悄然发生改变。

在用电习惯上,石家庄市民孟女士开始精打细算。“原来热水器都是24小时开着,现在不用的时候尽量关掉。”孟女士说,经常听说高温带来的用电高峰导致一些小区停电,“为自己算账,也为他人着想,就得有节电的意识。现在空调设在26摄氏度,后半夜凉快一些会换风扇。”

在出行方式上,省会市民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私家车主黄先生表示,高温之下开车出行是件痛苦的事情,上车开空调得预冷几分钟,停车场里再找车位几分钟,路途近的话,还不如坐公交车方便。

在黄先生看来,今年的持续高温,在一定程度上也“烤”醒了他:雾霾来了就喊环保,雾霾走了就忘了口罩;高温来了喊节能,高温过去了就忘了电表。

“节能环保的理念不能只是个应景的想法而已,它应该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黄先生说。

紧急应对,工农业生产呼唤应急机制

“理论上说,温度超过28摄氏度,蛋鸡就会出现热应激反应。”石家庄栾城蛋鸡养殖大户张立文最近十分头疼,高温是蛋鸡养殖的“大敌”,他正在想尽办法给自己的鸡舍降温防疫。

张立文告诉记者,产生热应激反应的蛋鸡,进食少或者不进食,产蛋量下降。高温下细菌蚊虫容易滋生,蛋鸡免疫力也降低,更容易产生疫病。

“每年的暑期是鸡蛋价格小幅上涨的时段,因为产量低,价格肯定会高一些。”张立文认为,前不久创下十年来最低的鸡蛋价格,正在逐渐回升。而持续高温天气将进一步限制鲜蛋产量,预计鸡蛋市场价格可能会有小幅上涨。

隆化肉牛是隆化县的知名产品。冀北山区气候适宜,气温基本是养殖户们不用考虑的因素。可这一轮的持续高温,让隆化养牛大户老刘挺上火。

“动物和人一样,也非常怕热。”老刘介绍说,最近几天,附近的养牛户采取机械通风、遮阳、喷淋等措施,降低栏舍温度,有条件的养殖场甚至用上了风扇和湿帘降温。

老刘的养殖场条件一般,他采取喷雾降温的方式。“利用早晚天气比较凉爽的时候喂料,加营养饲料补充养分,然后找合适时间给牛洗‘淋浴’,这等于提高了养殖成本。”

石家庄藁城区丘头镇蔬菜种植大户闫坤立告诉记者,石家庄周边的大部分蔬菜产地,都是反季节的设施蔬菜,目前多数大棚在轮作休养阶段,所以高温主要影响大田蔬菜的产量和价格。

作为蔬菜种植能手,闫坤立建议,大田蔬菜尤其要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在高温期间,除了早晚可采用浇水降温、水坑栽培降温、遮阳网覆盖或地面覆盖等降温措施以外,还可采用小水勤浇、培土和畦面覆盖等办法降低地温、保护根系。

高温,也影响了一些工业企业的生产计划。

来自国家电网河北电力的消息显示,由于网内自身发电装机不足,加之华北周边电网受大范围高温影响,支援能力已到极限,造成高峰供电形势极度紧张。

按照省发改委下发的《2017年河北省有序用电方案》,7月12日我省开始组织实施工业错峰、避峰等有序用电措施,以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用电。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有序用电让部分耗电量较大的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用电,并非限制用电,对企业生产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但企业需要适当调整生产安排。

一些企业表示,持续高温让企业在生产安排上实行倒班生产,充分利用谷电,错开用电高峰。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持续的高温给企业生产增加了一些额外成本。一些室外操作的工种,比如产品装卸和运输岗位受高温影响最为直接。为此,企业在职工防暑上采取了发放劳保用品、药品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在高温灭菌等岗位上,采取轮岗的方式,让职工可以轮流休息消暑。

“高温已经成为一种气象灾害,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一套完善的应急机制来防范。”采访中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在生产领域,尚缺乏完整的高温防范体系。如果未来高温成为常态,随机和分散的应对措施会不断打乱生产计划,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

搞好保障,确保公共服务不断档

7月12日,正是高温最难熬的时候,石家庄银通小区的居民胡先生却发现,家里突然停水了。同一天,在承德宽城气象局家属楼,居民们遭遇了停电。

持续高温让市民用水量急剧增加。以石家庄为例,城市供水设备最近几天一直保持较高负荷运转状态。

如何让供电、供水、供气这些重要的公共服务不断档,是高温对公共服务能力的一次“大考”。

石家庄供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早在供水高峰期到来之前,水务部门就对供水设备、设施展开全面维护、检修,为夏季高峰供水工作做好了准备。另外,调度中心严密关注整个城市的水压变化,掌握供水动态,发现异常及时科学调度,确保城网水压稳定。同时,为了确保每户市民家中不断水,供水集团提供不间断服务,提高管线抢修效率,加强管线巡查力度。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石家庄,新开通的地铁成了市民纳凉的一个新去处。有专家表示,地铁“蹭凉”折射出城市避暑功能供给的短板。

一到夏天,许多城市都有市民到商场、银行、地铁、超市等公共场所“蹭凉”,给公共秩序带来了压力。

专家表示,城市纳凉是城市居民夏季的刚性需求,应当纳入制度性的关怀,成为公共服务的延伸,变居民自寻出路为城市主动供给。

例如,政府所属的公共场所,创造条件向市民开放,如今夏季开放防空洞已成了西安、武汉、重庆等城市管理部门的“必修课”。不仅防空洞,包括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在夏日都可以向市民免费开放。

此外,可以鼓励地铁、银行、超市等经营性公共场所,有条件地提供免费纳凉服务,如给予一定的能源管理补贴,让这些场所辟出一定的纳凉区,为人们提供纳凉便利。(袁伟华)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