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民惠民 共建共享——廊坊开发区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2017-07-14 16:5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陈亚飞 王文珩 王卫国

盛夏时节,廊坊开发区处处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完善提升城市功能,美化自然生态环境,营造文明社会氛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打造出一个更加美丽、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廊坊开发区。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名片。文明城市创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才能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他们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建共享,让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把创建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让生态环境更优美

让百姓生活更舒适

行驶在开发区耀华道上,洁净宽阔的路面,精心设计的道路绿化,让人心旷神怡。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在开发区一家外企工作的张伟都会从心底涌起自豪感,这座年轻的城市越来越漂亮了!

而就在去年,这条连接开发区和市区的主干道还是一条断头路,往返市区和开发区需要绕行十分不便,群众反映强烈。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完善城市功能的一系列举措全面出台,耀华道东西贯通工程被提上议事日程。

打通断头路解决群众出行难,却遇到了拆迁安置的难题。这个市、区两级的重点工程,涉及大长亭和小长亭两个村共422户群众房屋的拆迁,其中包括56户商铺,拆迁安置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小长亭村一户村民有5间商铺,每年出租商铺收入有30多万元。今年春节期间,开发区拆迁安置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光明放弃休息,每天登门走访,终于解开了这户村民的“心结”。农历大年初七,这户村民按要求拆除了自己的5间商铺房。

2月10日,耀华道贯通工程开工。5月中旬,道路全线贯通,又一条通衢大道连接起市区和开发区。此后,投资2.4亿元,总长度22.34公里的8条主要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相继完工,开发区道路交通环境全面提升。

按照全面提升“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廊坊开发区从三个方面入手,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态城市。

高水准设计:开发区聘请北京古建设计院、北京花卉集团完成环境美化设计,全面实施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高标准美化:对改扩建道路实施绿化景观再造,在楼庄路、四号路等地增加了木槿、太阳李等大型彩色观赏苗木,在重要节点摆放花坛,种植了50万株花卉树木。高质量服务:对200座公交站亭进行太阳能照明改造,新建23座环保型公厕,新建、改建华为公园等游园、小广场20余处,方便了市民生活休闲。

综合整治城区环境。廊坊开发区不留死角“治脏”,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加强清扫保洁;不留情面“治差”,开展主要商业街街景立面整治;不遗余力“增绿”,完成植树造林400亩,种植国槐、白蜡1300余株;不留隐患“治乱”,严肃查处违章临街私搭乱建行为,清理燃煤锅炉和“散乱污”企业,截至5月初取缔关停118家。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群众由衷地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5月31日至6月3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廊坊开发区举行。完善的城市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高效的城市管理,文明的城市氛围……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都对美丽的廊坊开发区交口称赞。

让社会更加和谐

让群众共享文明

7月1日上午,开发区机关各单位和企业的100多名志愿者统一佩戴志愿者小红帽,组成多支志愿者队伍,分赴4个社区入户走访,开展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征求社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动员指导居民网上注册志愿者。

这是廊坊开发区以“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第18次“星期六文明行动”。

3月份以来,开发区机关干部和数千名志愿者每周六都走入社区,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发放资料进行宣讲,号召大家“做文明有礼的廊坊人”,走访孤寡老人、孤残儿童,清理楼道垃圾和小广告,用实际行动服务社区,提高了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全区创建氛围日渐浓厚。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开发区从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改善社区环境着手,营造和谐美好的人文氛围,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

6月28日,笔者在艾力枫社小区见到,70岁的李再平老人正在社区健身中心教大家学太极拳,6位阿姨正在画室学习画牡丹,另有几位老人正在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康复理疗。

艾力枫社小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为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水平,物业服务公司一下子腾出3层楼房建起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贴心、丰富的社区服务,并通过各种文化活动让业主相知相识、互帮互助。

憩园小区建成时间较长,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该小区用多种方式让居民自己当家做主,成立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添置了健身娱乐设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服务社区、帮助困难家庭,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环境变美了、文体活动增多了、卫生死角不见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点点滴滴的变化,提升着居民对社区、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建共享。廊坊开发区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广大干部群众付出了辛苦,在奉献中提升了自我,让社会文明得到了升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