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2017-07-15 08:5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砥砺奋进的五年 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沿海行]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记录曹妃甸五年的变化,从40多座桥上看过去,是个精彩的角度。

曹妃甸的桥,连接城海、内通外联,成为水陆通畅交通网中的骨骼;曹妃甸的桥,千姿百态、通达四方,传递这里作为践行“三个努力建成”桥头堡的激扬律动。

桥来桥往,一桥一景,那些有名的桥、无名的桥,现在的桥、未来的桥,一同构织着成长中曹妃甸的道道风景。

[砥砺奋进的五年]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曹妃甸1号桥。 记者赵杰 田明 霍艳恩 摄

□记者 王小勇 汤润清[发自曹妃甸]

即便是最熟悉的地方,也总会有看不完的风景。

近日再访曹妃甸,竟有几分近乡情怯般的感觉。

从小小的渔村码头到世界级深水大港,从一叶沙岛到现代化海上钢城……星移斗转,沧海桑田,一纸笔墨,如何写尽这宏大而隽永的传奇篇章?

“前方通过桥梁,请减速慢行。”雨中的唐曹高速公路上车来车往,反复出现的提示牌格外醒目。桥上行驶时,道路两旁浩淼的水域,给人一种行车如行船的感觉。

忽然间,灵光乍现:何不就写写曹妃甸的桥?

城海相连,桥来桥往

“城在海中,桥跨水上;城海相连,桥来桥往;水城相融,百桥百景。”曹妃甸的规划设计方案仿佛出自诗人之手。

“如果说‘三纵七横’的道路交通运输体系是曹妃甸的血脉,那么支撑水陆通畅的桥梁就是她的骨骼。”在曹妃甸区规划局,市政规划科负责人杨硕告诉记者,因曹妃甸岛是吹沙造地而成的,为保持海域水动力平衡,填海之初便科学预留了河道,大小桥梁随之相伴而生。“曹妃甸岛内水域面积70平方公里,拥有河道30多条,目前已建成桥梁44座,总长度14803米。”

[砥砺奋进的五年]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城在海中,桥跨水上;城海相连,桥来桥往;水城相融,百桥百景。”曹妃甸的规划设计方案仿佛出自诗人之手。 记者赵杰 田明 霍艳恩 摄

“按照规划,未来的曹妃甸区域内将会有跨水域桥、陆路立交桥、铁路跨线桥等近百余座桥梁。”杨硕介绍说,曹妃甸的“百桥”中,已建成的6座特大型桥如今都已成为港口集疏运系统中的快速通道;24座大、中型桥梁则多为客运而建设,承载着减少组团长距离通勤出行量的功能。“今后的桥梁规划建设,除了考虑服务区域内产业布局,强化自身应有的交通功能之外,还将兼顾外观设计,赋予文化内涵,真正形成具有曹妃甸地域文化特质的桥梁景观。”

再想了解些具体情况时,杨硕建议我们还是边走边看:“每座桥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希望之舟”通连四方

由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大厦向西,行驶大约两公里,一座白色风帆造型的大桥便跳入视野。

“这就是我们的‘希望之舟’!”一同前往的曹妃甸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葛志永告诉我们,这是我省第一座斜拉索特大桥,全长2020米,取名“希望之舟”,意喻曹妃甸满载希望,扬帆远航。

[砥砺奋进的五年]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希望之舟”大桥。 记者赵杰 田明 霍艳恩 摄

“曹妃甸允许重载通过的桥都处在咽喉要道上。”葛志永说,这些货运桥是港口集疏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曹妃甸港区已开通内外贸航线108条,年均货物吞吐量达到2.6亿吨。“每天有数百辆次满载货物的卡车从‘希望之舟’上通过,进出港口,装船卸货。”

沿“希望之舟”一路向南,我们来到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码头。

雨落幽燕,浪花堆雪。停靠在泊位上的“成路28”号巨轮正在雨中装船作业。

次日凌晨,这艘船将装载着7800吨热轧钢卷驶往韩国仁川港。从曹妃甸到韩国的航线,主要以周边企业的钢材产品输出为主,平均每周有两个班次,去年一年货物输送量达到96万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特别是以蒙冀铁路为主干道的我国第三条能源大通道实现贯通,蒙古国也纳入了曹妃甸港经济合作战略布局。

“下半年,曹妃甸港乌兰察布内陆港和石嘴山内陆港就要正式揭牌。”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生告诉记者,这是曹妃甸港建设的第二批内陆港,去年11月,随着包头内陆港和二连浩特内陆港的相继开通,曹妃甸无水港已挺进大西北。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曹妃甸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和东北亚重要的生产性物流枢纽港。”王克生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的科学定位,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曹妃甸重任在肩。

纳潮河大桥新意多

自通用码头折返,又见一桥飞架南北,与“希望之舟”遥遥相对,并卧于纳潮河上,犹如双生花。

一号路跨纳潮河大桥,是沟通纳潮河两岸、连接唐曹高速公路和精品钢铁基地的重要枢纽。

驶过这座大桥,便来到现代化的“海上钢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

穿过洁净、有序的厂区,来到公司自有码头,只见一排排吊车原地待命,一卷卷精钢整装待发。

[砥砺奋进的五年]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曹妃甸西通路大桥。 记者赵杰 摄

“家电板发往山东,主供海尔、海信;汽车板发往上海、重庆,主供通用汽车和长安福特;镀锡板发往广州,用于‘红牛’饮料等食品包装……”公司运输部部长助理陈波如数家珍。

“现在我们的多种精品钢材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镀锡板、汽车板已部分替代进口,并返销国外。”首钢京唐公司总工程师朱国森介绍说,在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和品种结构优化的同时,首钢京唐已初步形成因海水淡化催生的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了余热资源向社会输出的“循环经济”,以及废弃物高效回收、再资源化和产品化技术集成的“零排放”。

[砥砺奋进的五年]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曹妃甸中山路大桥 。 记者赵杰 摄

由首钢京唐一路向南,就是曹妃甸港矿石码头。

在全国7个可靠泊40万吨级大船的泊位中,曹妃甸占据两席,矿石码头为其中之一。2015年11月,巴西淡水河谷旗下40万吨巨轮“宏远”号在这里成功靠泊,正式开启曹妃甸航运史上的“大船时代”,首钢京唐的低成本原料竞争优势也因此显现。

“作为曹妃甸支柱型企业,能够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贡献一份力量,我们挺自豪!”朱国森说。

青龙湾大桥直通“后花园”

全长逾1.3公里的青龙湾大桥,如长虹卧波,横跨青龙河入海口,将工业区与新城一脉贯通。

在桥下,遇到正蹬着自行车冒雨骑行的华北理工大学大三学生朱子豪,便随便聊了几句。自学校去年迁至曹妃甸新城,小朱和同学们便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在曹妃甸各处骑行。“越走越看越觉得这里发展前景广阔,打算扎根啦!”

[砥砺奋进的五年]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城在海中,桥跨水上;城海相连,桥来桥往;水城相融,百桥百景。”曹妃甸的规划设计方案仿佛出自诗人之手。 记者赵杰 田明 霍艳恩 摄

再往前行,不远处一组外形简洁而又颇具视觉冲击力的现代建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及近再看,门前牌匾令人眼前一亮——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

走进校区,看到教学楼、艺术楼、运动场馆、公寓、食堂,设施完备,功能齐全。

执行校长王智介绍,这是北京景山学校与曹妃甸区合作办学的十二年制公立学校。

正值招生季,王校长忙得不可开交:“手机都快被打爆了。”间或还接到几个来自北京的咨询电话:“周边学区房什么价儿?”

随着首钢京唐等大企业发展,大批企业职工子女也进入学龄期。“学校会优先接收这些孩子入学。”

一路之隔,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也于去年迎来首届新生。目前职教城正与区内各企业组建产教联盟,对口培养高精尖“蓝领”技工……

一路看桥,一路风景。

[砥砺奋进的五年]曹妃甸:桥来桥往好风景
记者在曹妃甸现场采访。 记者赵杰 摄

结束采访即将返程,曹妃甸区委宣传部的同志有点遗憾:这次你们时间安排太紧张了,其实应该去曹妃甸湿地看一看,那是咱北方最大的滨海湿地,有很多人行小桥,虽无名,但很美。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点击进入[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 沿海行]专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