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包头北梁棚户区改造:百姓“宜居梦”照亮现实

2017-07-16 01: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14日下午,“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一行走进了包头北梁地区。图为如今的北梁新区。(资料图)

7月14日下午,“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一行走进了包头北梁地区。曾经的北梁新区,是内蒙古乃至全国最大的城市棚户区。(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包头讯(记者韩旭)7月14日下午,“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一行走进了包头北梁地区,实地感受曾经全国最大的棚户区如何蜕变为如今的“全国棚户区改造示范城市”。

北梁地区位于大青山南坡,是包头市的发源地。由于历史原因,北梁地区逐渐演变为城市棚户区。走进北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其历史文化的厚重和昔日的辉煌,而是狭窄拥挤的道路,密集破落的房屋,还有随风飘荡的旱厕和垃圾的臭味。到2013年,北梁棚户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有4.7万户、12.4万人,形成内蒙古乃至全国最大的城市棚户区。

据了解,改造前的北梁棚户区人均住宅面积不足15平方米、户均住宅面积在25平方米以下的有2500多户,其中90%以上的房屋是超过50年的土木结构危旧房。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十分恶劣,就医难、上学难、就业难、行路难、取暖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厕难等九大难题,成为当地老百姓生活中极大的困扰,居民思改造、盼改造愿望十分强烈。

2013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怀支持下,包头市举全市之力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历经3年,北梁棚户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生活便利的安置区让十几万棚户区居民住上了宜居的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一个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并兼具文化底蕴和古城风貌的腾空区正在加紧建设,北梁棚改群众“忧居”变“宜居”的梦想成为现实。

2015年8月,包头市成为全国唯一获得“全国棚户区改造示范城市”殊荣城市。包头棚改模式由此确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棚改机制得以验证;从“先拆迁,后安置”到“先安置,后拆迁”,让拆迁居民没有了后顾之忧;创新融资机制,围绕“硬骨头”, 发扬光大集中精力打攻坚战的“实干奋斗、团结协作”的棚改精神。

如今的北梁新楼林立,鸟语花香,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内蒙古乃至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在北梁腾空区建设工地,机器轰鸣轰鸣、吊车林立,各个大项目建设正酣。身处气势磅礴的施工现场,不难预见一个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并兼具文化底蕴和古城风貌的腾空区即将腾空出世。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