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旺河北“银发经济”

2017-07-17 07:2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南京一所高校的退休教师们参加活动。 中新社记者泱波摄

中新社石家庄7月15日电 (杨梦洁 李茜)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加速,不少专家和地方政府开始提出“养老一体化”概念,即借助河北、天津更大的土地、人力成本等优势,将排不上队入住养老院的北京老人送津、冀养老。

近日,2016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汇入位于河北燕郊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此举标志着京津冀养老协同政策补贴正式落地。该补贴系2016年10月起实施的《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的有关规定。

“以前,由于京冀两地养老政策瓶颈限制,承接北京老人的河北养老机构无法享受北京、河北任何一方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运营压力比较大。”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营销总监李东辉表示,目前该养护中心入住的养老人员中95%是北京籍老人。

《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亿,占总人口的16%。目前,中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接近1亿人,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亟待社会养老补位。

“北京到燕郊交通方便,就医住院的医疗费用医保可以直接结算,和在北京住没有区别。”77岁的北京空巢老人张文山正准备搬入河北燕郊的一处老年康护中心。他说,中国人对“家”有着根深蒂固的执念,相对于候鸟型的养老机构,大部分和自己一样的北京空巢老人都会选择津冀这种在“家门口”的养老机构。

事实上,早在2015年,北京就积极谋划在天津、河北共建一批高水平的护理医院和康复医院。北京最老牌的公办养老机构之一、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已正式入驻河北涞水县,成为京冀共建的最大养老机构。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红利下,河北的养老产业已进入黄金发展阶段。”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秘书长田晶丽表示,河北养老产业大都分布在毗邻京津的山区,具有区位好、成本低、环境优美的综合优势。目前,河北已完成多个康养特色小镇的布局,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的发展。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田晶丽表示,养老产业不是单一的产业,涉及地产、旅游、卫生健康服务、家政服务、保险业等多领域。目前,河北养老机构的整体服务水平仍有待提升,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有待激活,医养结合的新业态有待扩大。

根据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河北省将着力从财政支持、土地供给、税收优惠、人才引进、技术创新、投融资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预计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大健康、新医疗”产业产值将超过8000亿元,成为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将集中在北京的医疗、教育等优势资源疏解到天津、河北,加快北京居住人口的就业地点转移,是带动京津冀养老一体化的根本方式。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