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环卫工的创城愿望:市民更文明 清扫更轻松

2017-07-18 09:5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起环卫工人,人们的印象中以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居多,一般没什么学历。随着人们就业观念逐渐放开,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人们的观念转变,环卫工人待遇的提高,环卫工的队伍里开始有大学生、80后、90后,“扫大街”已经不是一份拿不出手的工作了,石家庄的环卫工队伍里就有一批这样的中坚力量。

7月10日11时,在石家庄泰华街上,桥西环卫大队的刘江红和其他的环卫工们正在往一辆小型的密闭车上装树枝树叶。环卫工们从凌晨3点干到了11点,仍然没有结束。

大学生环卫工人刘江红:环卫工人没有夜生活

7月9日傍晚,石家庄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暴雨倾盆,间或有冰雹夹杂在暴雨中敲打着石家庄的建筑、街道、树木,环卫工刘江红吃完饭刚赶到家里,一边庆幸赶在暴雨前到家,另一方面她知道第二天又将面临着艰巨的清扫任务。

10日凌晨三点半,刘江红转完了她所带的其它清扫小组,她来到泰华街上。

刘江红说,我们的环卫工人“三定”,即:定岗定段定责,泰华街从中山路至新华路段,原本四五个工人,遇到恶劣天气其它组的环卫工会来帮忙。加上下午班的部分环卫工人前来清扫,共有七八个环卫工人,从凌晨三点半开始直到上午10点刚刚结束,看着堆在地上一大堆的树枝树叶,环卫工们刚刚松了一口气,由于运输垃圾的压缩车辆较少,刘江红安排环卫工人们先用组里的封闭车先运走一部分,此时没吃饭的环卫工人们先去吃口饭,上下午班的环卫工们先回了家。

刘江红毕业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化工,十年前本来在某焦化厂上班,为了照顾孩子她辞职后开始做环卫工人。刚开始做环卫工人,家人不理解,现在家人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只是有时候看着她三点就出发上班,心疼她。

刘江红说,她家住30楼,有一次家里没电,三点她从家里出发,从30楼走下来去上班,临走前,她老公说,离了你地球就不转啦!她组里的环卫工人们大多住的远,住在鹿泉上庄的一位环卫师傅说,知道天气不好需要清扫的工作多,他凌晨2点就从家里出发了。

刘江红说,每种工作都有利弊,现在环卫工人待遇提高了,上了上午班就不用上下午班了。但环卫工人没有夜生活,一般晚上8点就睡觉了,凌晨两点多起床。

90后环卫工刘宁宁:创城让市民更文明 清扫更轻松

10日上午11时30分,在新石南路路南,90后环卫工人刘宁宁正守着一大堆树枝树叶,等待着压缩车的到来,其他环卫工人已经离开,只留下一位环卫工和刘宁宁一起等待。

刘宁宁,1990年出生,两年前退伍后来到桥西环卫工作,扫了三个月大街后,升为小组长,他所在的组被称为“80后”组。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创城他从“80后组”借调至新石南路的环卫组帮忙。

刘宁宁说,刚开始做环卫工非常不适应,后来慢慢习惯了,女朋友也慢慢理解他了,只是作息时间对他和女朋友的生活或多或少有点影响。

刘宁宁说,新石中路组的环卫工人前几天遇到一件事情,因为现在环卫以克论净,即主干道每平方米土不能超3克,所以,环卫工人经常用水管冲洗便道,新石中路组的一位环卫工人冲洗便道时不小心冲到了一位男士身上,这位男士不顾环卫工的连连道歉,抢过环卫工人的工具就要打人,幸亏被别人拉开。

除了遇到不理解的市民外,垃圾量大也是环卫工人苦恼的事情。刘宁宁说,他负责的片内,有高校有市场,但高校门口和市场上垃圾量都非常大,环卫工人们工作量很大。环卫工人非常辛苦,每天三点半上班,一般早晨六七点钟清扫完毕,但遇到恶劣天气要到十来点钟才能清扫完。自创城以来环卫工人加班加点清扫城市,希望创城以后市民的素质更高,市民更文明,少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记者 李会嫔)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