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三年一化”行动为抓手 推动“衡安”工程有效落实

2017-07-18 11: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全发展是生命线也是底线,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必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今年以来,衡水大力实施“衡安”工程,狠抓预防治本、深化源头管控,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夯实年行动”——夯实监管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健全机构、优化队伍,全面强化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保障。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强力推动高新区、滨湖新区成立独立的安全生产监管局,彻底解决了两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问题;各县市区安监局人员编制达到30人以上,每个乡镇安全监管员3人以上,专业执法人员的比例也有所提升。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攻坚年行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是安全之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是治本之策。按照“一年试点先行、两年全面推进、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安排,在2016年抓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市大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攻坚年活动”。活动以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双控机制建设”为基础,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建立安全生产“十大管理体系”,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年底前,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实现全覆盖,规上企业覆盖面要达到60%。

扎实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年行动”——倒逼管理升级。针对衡水市化工企业小、散、污、危的特点,今年5月份,在全市启动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年行动”,以全市9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按照“快速提升一批、规范整顿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分类施治原则,提高化工产业准入门槛,加快“进区入园”步伐。通过综合整治,推动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化工园区(集中区)规划更加科学完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与打非治违常态化——把牢监管主线。要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根本性转变,必须用好执法检查与打非治违这两把“利剑”。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全面推进执法检查常态化,厘清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职责边界,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明确重点监管对象、检查内容和执法措施,确保执法效果。

为了确保“三年一化”行动扎实有序、统筹推进,衡水市绘制了两张“图”,一张“全市安全生产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图,一张“安全生产监管具体工作”图,明确工作重点,建立责任清单,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作者王 伟 系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