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阜平县吴家庄村刘建明:养殖合作社托起深度贫困村致富梦

2017-07-18 10:5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段占川 记者徐华

“我们合作社的鸡蛋按个卖,每个鸡蛋2.5元。从去年年底到今年6月,合作社的销售收入超过了6万元。”近日,在阜平县吴家庄村百鸣特禽山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刘建明告诉笔者。

刘建明是阜平县台峪乡吴家庄村人,他靠发展山鸡养殖脱贫致富,发展起集山鸡养殖、种鸡销售、山鸡蛋销售、山鸡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山鸡养殖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在阜平县第一届农村“四星”典型评选中,刘建明荣获“勤劳致富星”称号。

吴家庄村位于阜平县城东北,山高、沟深、路远、地少,村民收入主要来自传统种植和外出打工,是深度贫困村。“能不能利用我们山高、沟深、没有污染的优势,发展养殖业呢?”经过市场调研,2013年,刘建明筹资8万元引进了1400只山雏鸡,建起了占地400平方米的养鸡场。但由于温度没控制好,几个月下来,雏鸡伤亡过半。“好不容易把剩下的鸡仔养大,等到出栏时,因为没有客户,成鸡和鸡蛋也没卖出去。”刘建明说,短短两年他就赔进去十几万元。

“怎么把鸡蛋卖出去?”刘建明的儿子刘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3年,在北京工作的刘洋想开网店帮助卖鸡蛋,但因为当时村里不通网络,加上交通不便,这个想法没能实现。

近几年,随着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阜平实现了村村通网络,并且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村里也建起了高标准的公路。2016年初,刘洋利用业余时间开了一家网店,专门帮助父亲销售产品。“我们销售的速冻山鸡,在京津冀范围内,一天能到货。”刘洋说,便捷的物流运送体系,使客户们交口称赞,订单也越来越多。

销路有了,刘建明想扩大生产规模,但缺少资金。阜平县委宣传部驻吴家庄村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帮着联系县金融办工作人员,上门帮助他办理了第一笔5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

有了资金,刘建明重新选址,建起了现代化养殖场,包括孵化室、育雏室、养殖棚、包装室等,还购买了电脑、孵化机、育雏器等设备,搞起了产销一体的标准化养殖。“实施标准化养殖后,鸡蛋的出壳率和雏鸡的成活率大幅度提高。”刘建明说,不到一年,山鸡就由原来的100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只。

脱贫致富不忘乡邻。刘建明鼓励周边村民养殖山鸡,目前,有5家养殖户从他的养殖场引进种鸡,发展起了山鸡养殖。刘建明不仅在价格上为这些养殖户提供优惠,还定期为他们进行免费技术指导。谈起下一步打算,刘建明说,他计划再建设一个占地20亩的标准化养殖场,争取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