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2017-07-18 11:4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半年,该市共清理发现问题6022件,纳入整改问题6000件,完成整改2510件;查处问题2082件,问题查实854件,纪律处分262人,组织处理21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他处理423人,问责领导干部82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大江、强胜 记者李建成)“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承德市高规格部署、高频率调度、高效率推进,不断压实政治责任,采取多项举措,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上半年,该市共清理发现问题6022件,纳入整改问题6000件,完成整改2510件;查处问题2082件,问题查实854件,纪律处分262人,组织处理21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他处理423人,问责领导干部82人。

领导带头,专项调度明责加压

市级领导带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由7名市级领导带队,“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各督导组进驻其分管市直各牵头单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讲明牵头单位职责,推动专项行动有序有力开展。

聚焦牵头作用发挥不明显、自查自纠问题不深、不细等共性问题,找准、找实各牵头单位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方向,确保立改立行。

细化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结合专项调度,按照定人、定事、定单位、定时限要求,建立被调度的市直各牵头单位整改台账,列明主要任务、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责任分工和整改措施,明确各牵头单位主要领导抓好落实。市直牵头单位也列出各自的整改方案,确保调度工作实效。

点穴巡察,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该市启动专项巡察,聚焦市、县(市、区)两级“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切实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对重点问题再聚焦。采取座谈、个别谈话、走访查看情况和查阅材料等方法,一手抓牵头单位责任落实情况,一手抓问题线索查找,从22个方面巡察各牵头责任部门责任落实、问题清理、制度建设、强化问责情况,建立“四个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由市委巡察办统一组织,县(市、区)层面实行异地交叉巡察。甲县巡察乙县,乙县巡察丙县,以此类推,将巡察组置于陌生环境,摆脱人情干扰,增强震慑力。

为提升专项巡察效果,该市建立完善问题线索提供和通报制度,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审查无缝对接。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移交被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限时反馈办理情况。目前,已发现相关问题127个。

滚动督导,发现问题传导压力

该市从相关单位抽调力量,组成1个综合督导组和9个专项督导组,把各级党委、纪委履职尽责情况作为重点,步步跟进、环环相扣,通过高密度督导、检查、问责,进一步压实治理责任。

为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该市组成10个督导组,市、县(市、区)两级联动,开展集中督导。此次集中督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一问责八清理”268个清单问题,做到督导全覆盖。对各县(市、区)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乡镇、村,直接参与班子自查自纠专题会,督促解决问题,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实施问责。

按照条块结合、纵横结合的办法,实行交叉调度。同时,紧盯清理发现问题明显偏少、甚至“零报告”单位,抽调力量进行麻雀式解剖、地毯式扫描、轰炸式督导,查透弄清是真无问题还是有问题不报,对故意瞒报、少报的,一经查实,严厉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