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许勤主持召开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

2017-07-18 20:1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勤主持召开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切实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许勤主持召开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

7月18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了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记者孟宇光摄

河北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别志雷)今天,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切实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大运河河北段全长530公里,包括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及永济渠遗址,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5市。大运河2014年成功申遗,我省南运河沧州-衡水段、连镇谢家坝、华家口险工“两点一段”列入其中,是我省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会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作了工作汇报,有关专家和大运河沿线5市、省相关部门作了发言。

许勤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深刻内涵。要放眼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文化竞争力的深度,充分认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意义。

许勤指出,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在河北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既是文化工程,也是生态工程、精神工程、发展工程,与我省运河沿岸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密切相关。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的高度,本着对历史、对国家、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统筹推进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文物遗产挖掘梳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等工作,科学规划布局流域内旅游发展和产业发展,扎实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篇文章。

许勤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工作。完善推动机制,建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需要成立相关专职工作小组。制定科学细致的工作方案,把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重大项目、资金安排等明确下来。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北京、天津、山东等大运河沿线各省市的对接沟通。对大运河文化遗址、水资源、生态环境等现状进行彻底调查,全面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所在,精准有效推动工作。抓好环境整治、河道清理等先行工程,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加强督导调度。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形成人人关心爱护、社会广泛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良好氛围。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副省长徐建培,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