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考生注意!高考成绩高于投档线未必都能被录取

2017-07-19 07: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7月18日,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有考生发现虽然超过了所填报院校的投档最低分,但依然没有被录取。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过了投档线并非都能被录取。

在录取时,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按照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向招生院校批量投档,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院校的投档线。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过了投档线,少数考生由于种种原因,也可能被招生院校退档。

据了解,生源充足的院校被投档的考生一般会多于招生计划数,如果招生院校不能增加招生计划,那么分数较低的考生就有可能被退档。

还有的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河北省规定每个院校志愿考生可选报6个专业志愿,并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有的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只选择热门专业和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部分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录取分数较高,如果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可能会被退档。

个别考生因为相关科目成绩不符合要求无缘录取。一些招生院校的部分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如数学、外语等。考生报考这样的院校,高考成绩总分达到了投档线,但录取时发现没有达到院校对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学校也可能不予录取。

此外,还有一些考生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要求,有的考生在自己的身体条件属于专业限报的情况下填报了限报专业志愿,因而被高校退档。

点击进入高考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