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八旬老人整理文史资料40年 完成50册手抄本

2017-07-19 10:4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韦青辉 记者韩泽祥)献县退休老教师曹堪荣,40年来笔耕不辍,手抄整理各种文史资料,并编上目录汇集成册,至今已收集整理有关诗歌、礼仪、民俗、楹联、史话资料等手抄本、剪贴本50册。每个手抄本分别用蓝色笔、黑色笔或铅笔标注得清清楚楚,整齐地放满了书橱。

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曹堪荣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老人曾在多所中小学任教,自1978年便开始收集、整理、摘抄各种文史资料。曹堪荣说,上班期间,他非常喜欢看报纸,每逢看到有价值的内容,都会摘抄下来,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在整理摘抄过程中,为了便于整理完善,老人还特意花了近800元购买了《辞海》和《辞源》两本权威的工具书。在老人的书房里,《古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词典》《汉语大词典》等十多本工具书摆放在书桌上,《史记》《论语》《诗经》《唐诗宋词元曲鉴赏》等各种可供查阅资料放满书橱。

1995年退休后,曹堪荣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了摘抄整理资料上,他每天在书房里一坐就是10个小时。后来,由于长时间看书查阅资料,老人视力受到了影响,在医生的多次劝说下,他不得不换了晶体。医生嘱咐他千万不能长时间趴在书桌上看书、查资料,但曹堪荣不忍心半途而废,于是把时间压缩到了五个小时。

写诗抒情感,书画娱身心。“在整理文史资料时,在楹联研究方面,我下的功夫最大,每逢看到或发现好的对联,或者是朋友推荐的对联我都摘抄下来,并进行了分类解释,摘抄的对联中不乏名家名联。”曹堪荣说着从书橱里拿出10多个楹联手抄本,一副副对仗工整的对联,不禁让人赞不绝口。

“我现在每天还在坚持抄写,年龄大了,一般也就两个小时。”曹堪荣老人希望后人在阅读到这些资料时,能够受到一些教育。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