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直播预报:唐山巧手陶瓷匠重现失传700年绝艺

2017-07-19 11:2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最顶级的曜变天目釉茶器,据说可以换一座城池。7月19日下午15:00,河北新闻网记者将带领大家走进河北省唐山市,跟随河北工艺美术大师张惠峰,一起体会这一失传700多年的国宝级瓷种的独特魅力。听一听这种陶瓷背后的故事。

天目釉是瓷器家族里的特殊成员,曜变天目又是最为珍贵的品种。曜变天目釉的特点是,在黑釉里自然浮现着大大小小的斑点,围绕着这些斑点四周还有红、绿、天蓝等彩色光晕在不同方位的光照下闪耀。而且从器皿的整体来看,也会随着观察角度的不同而出现大面积的色彩变幻。

有人说“南宋时期的曜变天目,光环的颜色会变幻不定,妖异瑰奇得不像是人间之物”。凝视一只精致的曜变天目盏,恍如一片星空,繁星点点,神秘莫测。让人扼腕的是,曜变天目釉的烧制方法,在中国早已失传700多年,目前仅在日本存有四只宋代天目茶碗。

天目陶瓷难以烧制,关键在于炉温难以控制,温度稍有偏差,极有可能烧制失败,而且烧制的作品由于温度的细微变化,形成的图案也千变万化,每件都堪称为“孤品”。为了让这一可以被称之为国之瑰宝的技术重见天日,无数陶瓷匠人呕心沥血。

就在河北唐山,河北工艺美术大师张惠峰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终于研制出具备曜变天目基本特征的瓷器,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十多种天目釉,让这一失传700多年的绝艺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

机会难得,快来一起看一看吧!

直播观看方式:

1、“新浪微博”用户可以搜索并关注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收看直播。

2、“今日头条”用户可以搜索并关注头条号“河北新闻网”,收看直播。

3、“一直播”用户可以可以搜索并关注“河北新闻网”收看直播。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