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八旬老人吕林俊: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美名传

2017-07-20 14: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石家庄新华区杜北乡前杜北旧村万顺胡同,有一位82岁的老人名叫吕林俊。因为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在创建文明城活动中,这位八旬老人被前杜北村党总支评为最美道德模范。

义务为村民嫁接果树

丝毫不马虎

走进前杜北村万顺胡同,巷内路西第二家有一个小门,这就是吕林俊的老宅。前杜北村村委会副书记张银群告诉记者,吕林俊这套住宅有200余年的历史,是前杜北村最老的住宅。

走进吕林俊的小院,古老的瓦房,整洁的院落,院内花草繁茂,生机勃勃。虽然已经年逾八旬,但院子里的一花一草都是吕林俊亲自打理,就连最普通的万年青也被他剪成各种造型,栩栩如生。从北屋角门出去来到后院,一路上花红叶绿,生机盎然。院落一角,一米多长的丝瓜垂挂棚间,生机盎然。这一切都归功于老人的一双巧手。

由于吕林俊的苗木修剪嫁接技术特别好,村里人谁家有苗木需要嫁接总是来找他。只要跟他说一声,吕林俊就一定会记在心中,不用说二遍。帮村民嫁接好果树,吕林俊还不放心,还要常常到嫁接果树的现场观看修剪,直到果树发芽成活为止。

由于村民们大多数不精通嫁接技术,征得吕林俊同意后,村民们就在他家的后院种植各种树苗。吕林俊对村民送来的小树苗格外爱惜,每天都悉心照料,丝毫不马虎。

有一次,村民李凤来在吕林俊院里的空地上种植了二十余棵核桃树。在吕林俊的精心侍弄下,小树苗茁壮成长。树苗长大到可以栽的时候,吕林俊亲自把树苗送到李凤来家中。李凤来非常感动,要给吕林俊一些回报,但被老人婉言谢绝了。

吕林俊不仅帮助本村村民嫁接果树,外村村民找他也是有求必应。有一次,住在槐底的赵先生打来求助电话,说家中有一棵种了16年的黑枣树不结果了,想嫁接,可怎样也不成功。吕林俊知道后,骑了一个半小时车来到槐底村,成功帮赵先生嫁接了枣树。

捡砖头铺路

方便村民出行

在吕林俊家门前,有一条长约70米的砖路,整洁的铺砖路面干净美观。张银群告诉记者,这是吕林俊骑三轮车到处捡砖头,自己动手铺成的。

之前吕林俊门前这条路是黄土路,晴天时沙尘飞扬,下雨时泥泞不堪,给村民们带来了很大不便。吕林俊见到这个情况非常着急,他本想自掏腰包修路,可是勤俭节约的他仔细合计花钱修路的费用不小。吕林俊就打算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捡些砖头来把路修好。

就这样,自2007年的春天起,吕林俊骑上自己的三轮车,开始在村里村外捡拾废旧的砖头并铲来大量的沙土,为铺路准备材料。村里村外的大小路上都有他捡拾砖瓦的身影。吕林俊看到谁家盖房子有剩下的建筑材料,都如获至宝,请求人家把不用的泥沙和砖瓦留下来。

历时两年,吕林俊终于把崎岖小路变成了长约70米宽约3米的平坦砖路。

前杜北旧村煤改气的时候,村里的路面被挖了十余处大坑,给村民出行和车辆的通行带来了不便。大坑的存在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频次,给过往的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

吕林俊看到这样的情况后,每天骑上三轮车到处捡砖头,把坑填起来。又找炉渣把上面垫平。由于砖头填的多,炉渣砸的实,多年过去了,路面一直平整如初。

日常生活中帮大家

解决的问题数不清

吕林俊是一个热心肠,除了给村里修路、给村民嫁接果树外,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帮助邻居们解决问题,好事做的多得数不清。邻居谁家门口脏了,他都会帮着打扫。谁家田间地头有杂草,他也帮忙清除。谁家的剪刀不好使了,也会找他来磨一磨。吕林俊帮村民换自行车轮胎、补轮胎、换零件更是常事。

村里一直用田间挖的水井浇水,因为挡口子需要土,村民便就近挖土,久而久之挖土的地方就成了坑,不能再耕种了。有村民找到村委会要求解决。

吕林俊看到这种情况,就自己花钱买水泥、沙子,把出水口修起来。这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大问题,也帮助村委会解决了大麻烦。

张银群告诉记者,吕林俊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村民做好事不计报酬,这种服务精神令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们都非常感动。2017年4月,吕林俊被前杜北村党总支评为最美道德模范。而杜北乡党委、乡政府也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向吕林俊学习,学习他多年来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记者卢伟丽 实习生蔡秀岩)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