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雄安新区】筑牢诚信根基 守护社会和谐

2017-07-20 16:1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原付川

“王白进,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限制高消费和出入境”“李金虎,交通肇事案,驾驶证吊销”……7月3日,记者在容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看到,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失信黑名单。

“我们定期从市场监管局、法院、公安局、交通局、安监局等单位收集企业和个人失信信息,每3个月通过电子屏集中曝光一批。”容城县发改局办公室主任刘锐说,曝光失信黑名单是为了借助社会力量对失信者进行信用惩戒。这样既能对失信者起到规范和约束作用,又能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除了公开曝光失信黑名单,容城还探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倒逼企业和个人讲诚信。

在亲朋好友面前没面子,到南方进货时被告知买不了高铁票,网店信用等级降低影响销量……近日,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而上了失信黑名单的容城县小里镇王村村民刘某遇到一大堆麻烦事。

“作为新区人,我以后一定要以身作则、诚信做人,给家人树个好榜样。”刘某主动找到容城县法院承办法官李志军,支付了执行款,并申请从失信黑名单中删除自己的信息。

“违法背信行为不仅在当下受到信用惩戒,更会在个人信用上留下难以去除的污点。”容城县法院副院长张新庄介绍,被执行人一旦被纳入失信黑名单,除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和动车等,还将在金融机构贷款以及办理信用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严格限制。

“在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也守护着社会的和谐。”张新庄说,容城县将加快建立全县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容城网,并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同时,加大对守信行为的表彰和宣传力度,加强对失信主体的惩戒约束。

建立健全联合信用惩戒机制,需要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行动。刘锐介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后,全县47个职能部门的信用信息将联通共享、及时更新、实时互动。同时,根据这些信用信息,建立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对全县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评定。此外,该县还将利用信用容城网这一窗口公布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向企业、个人和社会征信机构等提供查询服务。

“一张针对失信者的网正越织越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正在逐步健全。”容城县文明办主任任颖说,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必能发挥牵引作用,让“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浓郁起来。

“今后,容城将继续推进诚信规范化长效化建设,积极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社会治理机制,让诚信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任颖说。

点击进入频道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