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险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07-20 16: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国省)为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日前,石家庄市出台《关于支持现代保险服务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现代保险服务业在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结合石家庄市实际,《意见》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如支持保险业服务于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支持保险业服务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支持保险资金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等。

支持保险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意见》明确将保险保障机制引入综合立体交通枢纽项目建设。支持保险业为京津冀区域轨道交通建设、石家庄市域“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省道、县乡公路网建设,石家庄站、石家庄东站、石家庄北站、正定新区站、正定国际机场等五个区际综合客运枢纽、石家庄地铁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制定工程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一揽子保险计划,降低施工风险和灾害损失,保证项目工程进度。

支持保险机构参与机动车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和机动车辆保险电子保单机制建设,推进交管与保险行业信息互联互通。探索建立京津冀保险理赔通赔通付制度,对异地出险的案件,由出险地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代为查勘、理赔。

《意见》还明确引进保险资金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鼓励保险资金参股政府出资发起设立的各类投资基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支持科技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养老及健康服务产业链整合,投资建设养老机构。

同时,《意见》支持保险业服务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提出推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等责任保险。

保险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密集出台

从去年开始,针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可谓密集出台。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底,河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初,保监会制定《保险公司跨京津冀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以及《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京津冀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这两份报告,是鼓励未在京津冀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优先在河北省设立分支机构,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河北省设立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以减轻北京地区机构设置压力。

不仅如此,备受关注的车险也有新进展。2017年保监会对京津冀三地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京津冀区域车险反欺诈合作机制,并探索打造各类行业共享数据库。此外,保监会对协同监管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京津冀三地保监局建立了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保险机构跨区域经营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通报制度,便于案件协查、合作联办。

今年6月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旨在引导保险业为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发挥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生力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保险业支撑。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许多保险公司来说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