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家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满月” 一半体验者坚持锻炼

2017-07-20 23:4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华)“坚持锻炼近一个月,我瘦了4斤,身体柔韧性更好了。”7月16日,在位于石家庄万拓健身恒大华府运动中心内的河北省健康促进服务中心,36岁的石家庄市民马女士拿到自己的第二次体质监测表后,急切地扫了两眼,不禁笑逐颜开。

进行身高、体重、握力等常规体质测试,通过仪器开展身体成分、肥胖原因分析,HRA(健康风险评估)检测等,半个小时后,万拓健身教练李霄雄为马女士“量身定制”了第二张“运动处方”:“根据测评结果,您应该多做些小重量、多组数的力量训练,再结合中小强度的有氧训练,每周保持3至4次的运动频率……”

6月18日,河北省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在石家庄万拓健身恒大华府运动中心正式启用。

6月18日挂牌的河北省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是河北首家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是河北省体育局联合省疾控中心设立的宣传和指导科学健身的机构。中心挂牌当日,马女士参加了省体育局发起的“百人健康干预活动”。该活动自当日起,分两批招募了共150名年龄在20至55周岁的石家庄市民,由中心的医疗专家、体育专家和健身教练在进行体质监测的基础上,免费为其建立长期运动健康档案,并开具个性化健康运动处方,配以教练团队,进行有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指导。

据介绍,活动体验者根据体质监测数据进行分组,每周日8时至10时在省健康促进服务中心集训,同时保证每周至少3次、每次两个小时的体育锻炼,锻炼的内容、强度由健身教练进行指导,按要求完成锻炼后在小组微信群进行打卡记录。中心每个月对体验者进行一次体质监测,并根据检测结果调整“运动处方”,3个月后对运动健身效果进行评估。

万拓健身市场部经理张洁介绍说,为激励大家坚持锻炼,他们要求体验者签订承诺书并交纳200元的保证金,能坚持完成3个月体质监测及锻炼任务的,退还保证金,并赠送可在万拓健身免费游泳、健身10次的会员卡一张。“截至目前,150名体验者中,坚持锻炼的大概有80人左右。”

6月18日,部分石家庄市民在教练指导下进行健康运动干预。

“之前我真不爱锻炼,可现在不一样了,想偷懒都不行。”马女士说,因为有教练的督导、有同伴的带动,她现在每周都会来锻炼三四次。

“教练常提醒我们,运动健身要科学,否则就像吃饭一样,有可能吃饱了,但是营养并不全面。”7月16日,也是来参加第二次体质监测的于女士表示,以前她进行健身锻炼完全凭自己的感觉,练器械时动作做的也不到位。有了教练的指导,不但心里很踏实,感觉健身效果也好多了。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健康促进服务中心主要服务于“百人健康干预活动”的体验者。8月1日后,其他石家庄市民也可通过关注万拓健身公众号的方式预约体验,但每天限5至10人的名额。

为什么要限制名额呢?张洁解释说,为一名体验者进行一次完整的体质监测就需要二十多分钟,如果盲目开放,可能会造成人员拥挤,效果反而不好。

根据计划,今年河北省将创建30家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十三五”期间共创建100家。河北省体育局群体处工作人员马谨表示,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是新生事物,尚处于摸索阶段。创建推广过程中,将不断解决相关难题,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