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裕华区消防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暑期消防夏令营

2017-07-21 13:2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0日上午,石家庄市裕华区消防大队联合裕华区文明办、区团委、区安监局、区妇联、槐底街道办在万达社区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未成年人暑期安全教育活动——消防夏令营活动。旨在全面深入抓好暑假期间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发生。

现场

学生们纷纷化身“消防员”

据消防部门介绍,此次活动首先为这些未成年人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主要普及未成年人防火、防水和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队战士带领小学生参观讲解了消防车辆、消防器材、抢险救援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等有关的基本常识并现场演示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当看到消防器材和装备具有这么大的威力时,这群小学生们个个都瞪大了好奇和求知的眼睛,纷纷要求上前摸一摸,试穿一下战斗服、头盔、面罩,体验一下消防战士的装备。看着这群阳光朝气、充满好奇的小学生们,中队战士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学生们也穿上消防服、戴上头盔、面罩等。让他们十足过了把“消防瘾”。此外,在现场的记者也耐不住好奇心戴上头盔体验了一把。通过亲身体验,希望学生们更加了解这些消防器材和装具。

“接到火警电话后,消防员必须在一分钟的时间内穿好衣服,并且登上消防车。”消防战士对小朋友们说,消防服能够防火防水,能够起到保护消防员的作用。两位消防员为小朋友们进行了演示,如何快速地穿好这一身装备,两位消防员动作娴熟,用了不到40秒的时间,就将一身装备穿戴完毕,小朋友们在一边也看得非常认真。

演示完毕后,家长带着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如何快速穿好消防服,变身“小消防员”的比赛。随着消防教官一声令下,比赛开始了,爸爸妈妈忙得不亦乐乎,小朋友们也是全情投入,戴帽子、穿衣服、穿鞋子……尽管有些手忙脚乱但最终,在父母的协助下,小朋友们都在一分钟的时间内将全身装备穿戴整齐,化身成为一个个“小消防员”。“小消防员”小雪说,通过这样的亲身体验,穿着厚厚的消防服,让她体会到了消防员的辛苦,学到了知识,她也会更加注意安全。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们都非常积极想要自己亲身体验一下,火灾一直都是威胁孩子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样的比赛很有意义,孩子们自己参与进来能够更加深入了解防火救火的知识。”

铺设连接水带、架设水枪灭火,这是每个消防员的基本功,在现场消防员将这两个基本功融入游戏中,游戏环节很简单,需要两个孩子配合,一个孩子连接水带和分水器,另一个孩子连接水带另一端和水枪,并抱起水枪跑到终点,连接无误且用时最短的获胜。在这个游戏环节中,孩子们都很积极,纷纷举手想要参加。游戏开始,参赛的孩子都用尽全力奔向终点。

“让孩子们参与进来,他们更容易学习掌握各种安全知识和技能,学以致用。”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张女士说,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让更多家长和孩子了解掌握关于暑期安全的知识。

提醒

预防危险,安全过暑假

消防部门介绍,青少年儿童由于年龄小、身心稚嫩、生活经验缺乏加之孩子天性好奇顽皮,家长监护看管不严等等,都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使孩子们成为火灾的受害者。“所以儿童消防安全也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问题。”据相关的调查,发现有超过30%的儿童在家能轻而易举地拿到火柴和打火机等点火器具,还会有40%的学生有玩火经历,并有近40%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至少有过一次烫伤经历。(记者刘涛 实习生刘世娴)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