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广场创城记——他们用辛劳的汗水擦亮文明之窗

2017-07-21 14:4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你周末在文化广场带着家人喂鸽子,笑容满面;当你在省图看书的间歇欣赏到了窗外正在盛开的万寿菊、醉蝶、角堇和养眼的草坪;当你觉得广场上法桐树荫下的长椅干净惬意,当你在省博享受文化盛宴——感受到这些小确幸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了他们,正是有他们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感知到的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凌晨4点她们开始晨扫

顾不上擦汗,滚烫的汗珠落在地上

最近这几天为了纪念博物馆日,省博物院有专门的展出。又恰逢孩子们的假期,省博北门在18日8时多就排起了等待领票的长队。

广场东侧的绿地边,忙着捡拾落叶和杂物的保洁大姐李荣霞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脸庞黝黑,脸上、嘴唇边布满细密的汗珠。

现场记者看到,因为前期地铁曾围挡施工,东侧的绿地以及广场东部边缘的铺装都有毁损,现下工人师傅们正在为破损区域复原。

而对毁损的绿地,是用新鲜的草皮进行补缺。李大姐轻手轻脚走近绿地,用一根长长的削尖了的枝条一片片串起绿地里的落叶。“这草坪的旁边行道树多,落叶也多,本来该用耙子把落叶挠出来,但是这草都是新换的,承受不起,只能用这个方法。”李大姐边说边把返身把串了一长串的落叶,用手撸到垃圾车里。

“要不把马甲脱下,别戴帽子了。太热了。”记者建议说。“不行,这是我们的工装,我们要求上工的时候得统一着装的。”

记者了解到,这个时候在高温下工作的李荣霞和她的伙伴们已经是当日第二次上工——第一次上工是凌晨4点,4点大家赶到工作岗位,开始晨扫,5点半晨扫结束。吃口早饭休息一下,7点半开始第二次上工,第二次要工作到中午11点,下午还要从15点工作到18点。

“每天4点就开始工作,很困吧?”记者问道。

“已经习惯了,晨扫吗就要早些开始,等晨练的人们来了,我们就不能动大扫帚。”李荣霞说,还好,他们大部分工友在文化广场管理处这儿都有宿舍,能保证工作时间。

“我是今年麦收结束后,调换到北区的,以前在南区那边,省图东北角的茑萝花也是春天我点种的花籽,还有几天就开花儿了。”李大姐说,她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很多年了,她熟悉广场上的一花一木。

寇阿姨的老伴儿在打扫落叶

山东来的老两口

花甲之年在石家庄发光发热

在省博物院南入口对着的广场西侧,记者看到一位阿姨正忙着把清扫的垃圾倾倒在西侧的一个垃圾箱内。阿姨姓寇,寇阿姨今年60岁了,她和老伴负责范西路以北,博物院北入口以南这一区域的保洁,这一区域属于文化广场中间区域。

倒完垃圾,阿姨用双手把垃圾箱又擦了一遍。寇阿姨告诉记者,他和老伴老家是山东的,现在住在谈中街上,离广场不是太远。

每天4点就赶到广场开始上工,老两口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阿姨,天这么热,你们太辛苦了。”

“不辛苦,这个广场每天来好多游人,这是石家庄的‘脸蛋儿’,我们理应把这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你说是不是。”寇阿姨性格开朗,快人快语。

随后记者在东侧靠近东大街的绿地里见到了正在清理树叶子的寇阿姨的老伴儿。听说记者是采访,忙得顾不上抬头的大叔不好意思地说:“活计总得有人干不是,不是什么大事儿啊。”

李荣霞满脸汗水

手有残疾干活踏实

邓师傅的170个垃圾箱随时倾倒

文化广场南区北起范西路南到裕华路,省图和南侧的固有建筑,把文化广场南区自然隔出了分区。法桐带来的浓密树荫,座椅、整洁的地面、精致的园林景观小品、在地面上悠闲踱步的鸽子赋予了南区温馨静谧的休闲氛围以及浓厚的书卷气。

8时20分多,准备入省图看书学习的人群在各个入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树荫下跟着音乐打拳的一群老人还没有结束晨练。

此时,在该区负责保洁维护的李洪亮已经逆时针沿着作业面走了好几圈了。李洪亮今年30岁,小伙子个子不高,左手手腕不太灵便稍有残疾,他左手拎着铁簸箕,确切说是左手的腕子挎着铁簸箕,右手拿着一根一头尖尖的细铁棍子,用铁棍子一片一片串起地面和草坪上的落叶。

“这会儿是今天的第二次上工了,不能有落叶。这会儿最忙。”李洪亮边说边走到省图东入口旁的草坪边,捡起了被丢弃在草坪上的一个早餐袋子。“一会儿我还得拿抹布,把周围的座椅、垃圾桶再擦一遍。”李洪亮说。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见到了推着保洁车清理垃圾箱的邓国仓师傅,邓师傅的任务是整个广场区域北起中山路南到裕华路,西起西大街东到东大街,这58000平方米内的所有垃圾箱的垃圾的随产随清。

“这些垃圾箱挨个清一遍是170多个,垃圾要做到随产随清。清理出来以后,我再用小车送到南面的垃圾转运站。”邓师傅这样说。

文化广场副主任杜年勇介绍,文化广场的特殊位置和功能决定了它每天要迎来送往大批游人,广场保洁和管护的任务都很重。

“因为社会化管护,这些师傅们来自聘用的第三方物业公司,他们每天按照严格的相关保洁和管护考核标准工作。为我们文明城建设,付出了辛劳和汗水,真是太辛苦了!”杜年勇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自创城以来,这些为文化广场整洁和美丽辛劳付出的大哥大姐、叔叔阿姨们都没有休过假,一天也没休息过。在此也呼吁,如果您来广场休闲,手不要乱丢垃圾,脚不要踩踏花木,看到辛勤劳作的他们,不妨向他们展开您美丽的笑颜,表达我们的敬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