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个系统性招商引资文件出台 这些领域鼓励外商投资

2017-07-21 17:2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改善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梁成栋摄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梁成栋、韩旭、张岩)河北省日前出台《关于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意见》,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改善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发改委负责人对该意见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由于经济外向度较低,河北省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方面较为薄弱,缺乏对优质外资的吸引力,存在外商投资规模小、项目少、质量低,外向型经济发展慢的情况,尤其是对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明显不足。此次出台的《关于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意见》是河北省第一个系统的、全面的招商引资政策文件,围绕鼓励外资投向重点领域、降低外商投资企业成本、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打造对外合作支撑平台、确保外资政策落地落实等5个方面,结合河北省实际提出了27条具体举措,并突出了四大特点。

突出河北省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和产业方向。意见提出“全面落实国家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政策措施,实行应放尽放、非禁即入。”按照国家“非禁即”入的原则,进一步降低外商准入门槛,同时对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七大新兴产业实行重点鼓励。鼓励外商投资环京津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现代服务业。引导外资参与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外资参与河北省各类基础设施PPP项目合作等。

突出以降低企业成本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新政策。实施具体支持政策来降低外商投资企业建设和运营成本,加大奖励补贴的力度。减少项目审批环节,降低企业设立的制度性成本,对外商投资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保障项目用地、用工、配套设施等各类要素需求,安排专项资金对重大利用外资项目给予奖励、实行“一事一议”。同时对引进科技创新和海外人才也都明确了具体奖励标准。意见要求各市和省级开发区都要在三季度前出台本地鼓励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

突出河北省承接外资的重点支撑平台。结合河北省实际提出了五个重点对外合作平台,包括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冬奥经济开放合作新引擎,各市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河北省的投资促进网络等,形成外商投资的重要承载地和主战场。

突出河北自身的招商特色和政策创新。在借鉴吸收外省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在吸引人才、科技创新、发展总部经济、降低外商投资企业建设和生产经营成本,特别是营造良好环境、便利化服务等方面提出更具吸引力、更具竞争力且有河北特色的支持政策。如提出2017年底前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局制度,对外商投资项目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审批”,对重大外资项目畅通上门服务、企业免跑绿色通道,实行“保姆式”领办代办制;建立外商投资省市土地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地价和占补平衡问题;在河北建立人才引进发布机制,依托“河北•侨梦苑”等平台吸引更多侨商和外商到河北投资兴业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