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开滦林西矿医院有个“爱心天使”团队

2017-07-22 14:5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刘冰洋 通讯员 张威 刘庄子

在唐山市古冶区开滦林西矿医院,有一群身穿白衣、头戴燕帽的“白衣天使”,工作时间,她们视患者为家人,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给予患者最优质、最贴心的护理。业余时间,她们又化身“爱心天使”,上门为那些身患重病的患者提供免费护理服务。

义务照顾患者,爱心种子悄悄萌芽

开滦林西矿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刘丽今年40岁,从事护理工作21年,是“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的发起者。

2003年初,刘丽认识了一名叫王成的患者,因遭遇车祸,王成成为植物人,丧失了吞咽功能,只能通过一根细长的胃管进食。

“当时,患者的母亲已经70岁高龄了,看到她每天为儿子擦身、拍背,换着样地配餐加营养,我不由得被这份伟大的母爱深深感动。”刘丽说,“当时就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这娘儿俩一把。”

过了一段时间后,王成出院回家,由于他长期需要借助胃管进食,而胃管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变硬变形,不及时更换就会损伤胃黏膜。更换胃管是件技术活,老母亲自己做不来。这时,刘丽主动担负起重任,定期到王成家里给他更换胃管。除此之外,刘丽还经常帮老人干家务。洗衣服、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逢年过节还送去营养品、水果和护理用品……刘丽一直坚持义务护理王成,直到2013年王成去世。

9年间,刘丽发现有很多类似王成的患者,在家休养期间胃管更换问题成了他们最大的困扰,刘丽总是尽自己所能向那些需要帮助的患者伸出援手。

“我父亲刚出院,胃管到家就掉出来了,到现在都没给老人吃饭呢,家里离医院又远,老人也禁不起折腾,邻居叫我给您打电话试试……”2006年的一天,正在家中休息的刘丽突然接到这样一个求助电话,二话没说,刘丽拔腿就奔患者家中而去。

“我是义务为患者服务的,不收钱。胃管需要定期更换,下次需要更换的时候你们提前给我打电话,我会准时到家里帮大爷更换胃管。”帮患者换过胃管后,看到患者女儿拿出钱,刘丽断然拒绝。

一个承诺,一份责任,刘丽坚持照顾这位患者一年零两个月。用心的付出,也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刘护士,谢谢你这么长时间对我父亲的照顾,今后我们全家就把你当亲人了!”患者的女儿对刘丽说道。

组建“爱心天使”团队,用爱守护健康

刘丽义务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的事在同事和患者间传为美谈,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向刘丽寻求帮助,这让刘丽感到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在她的带动和感染下,7名和她一样热心公益的护士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2014年,“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正式成立,志愿服务力量明显壮大,团队志愿者们免费为更多的患者家庭提供了优质的院外护理服务。3年来,她们先后为200余名患者无偿更换胃管。

由于服务对象特殊,团队组建初期,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队员家里反对,有的队员因任务艰巨而心生退却之意。但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至今团队中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都凭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凭着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坚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刘静、夏爱娟是团队里相对年长的护士,她们主动承担起患者的信息管理工作,为患者建立“爱心档案”,与护士长一起组织大家学习业务知识、定期培训,让团队成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14年,一位牛姓患者住进了刘丽所在的呼吸内科,当时该患者已卧床两年,病情危重,因不能自主进食只能对其实施鼻饲治疗。而患者女儿在北京工作,住院期间只有老伴儿薛大爷一人照料。

“看到老人一人照顾患者,十分辛苦,我和科室的几个护士就主动上去帮忙照料。”刘丽说,患者出院后,爱心团队又主动承担起为老人更换胃管的任务。

2014年冬天,一个雪雾交加的深夜,刘丽突然接到薛大爷的求救电话:“刘丽,你大妈好像不行了,咋办呀,外面雪这么大!”“别急,等着我!”放下电话,刘丽立即开车赶赴患者家中,同时联系了救护车。

天不遂人愿,患者最后还是去世了。得知薛大爷的女儿不能及时赶回家中,刘丽就主动承担起了女儿的角色,帮着薛大爷一起操办后事。

“头戴燕帽,手持明灯,是我们的选择,能够为患者及他们的家人分忧,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这是“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共同的心声。刘丽说:“我们要不忘初心,用双手传递爱与希望,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