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群众身边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

2017-07-23 12:0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群众身边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 ——访承德市委书记、市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仲明

□记者 刘荣荣

“承德市把‘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有效载体。”承德市委书记、市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仲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痛点,精准聚焦整治,着力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的根本。周仲明介绍说,承德市委坚决担当领导主体、责任主体,各县(区、市)委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积极跟进,确保落实管党治党、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不悬空”。市纪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和承办之责,既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着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专责,又聚焦关键环节,科学分解任务,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纪委组织协调“不缺位”。市级领导主动承担分管系统清理整治的领导和推动工作,下沉一线督导自查自纠工作,确保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全面评查“不走样”。

落实严实深细要求是确保两个专项取得实效的关键。据介绍,承德市坚决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法宝。通过召开会议,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促使有问题干部打开心结、打消顾虑、克服侥幸,把自查自纠过程变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实践。全市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会6714次,谈话谈心53195人。推行“见事见人见钱见物”硬招实举,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把“四见”要求作为“揭盖子”“撕口子”的破冰之举,确保查纠和清理的质量。目前,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共查纠问题线索4971件,上缴资金1.4亿元,“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6022件,纳入整改问题6000件。聚焦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和专项清理的重点问题,该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机动式、短平快的专项巡察,发挥巡察监督“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目前巡察发现问题1150个,移交重点问题线索184件。

周仲明表示,既治标又治本是深化两个专项工作成果的核心要求。一是精准把握执纪导向,深化清理成果运用。对清理问题数据信息开展专项统计分析,制定分类处理查纠问题的指导意见,深入剖析和精准处理每一个问题。二是完善体制机制,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基层“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健全基层党内监督体系,积极推行“一函两承诺”制度,从源头上加强防范堵漏洞,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依法依规公正行使。三是抓细抓常抓长,着力净化营商环境。把两个专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作风整顿等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把问题处理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相结合,把握政策、宽严相济,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