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企业家李书田:十几年情系“八一”浓了鱼水情

2017-07-24 09:0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得知邯郸企业家李书田到各驻邯部队慰问的事情后,记者脑海里一直回响着这句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是啊,十几年了,每年建军节前夕,李书田都会带着节日礼物,到部队进行走访慰问。这样的坚持不容易!

近20万元的节日礼物

7月21日,邯郸的天空有些闷,预报中的大雨还没有到,人走在外面,什么也没有做,衣服都要被汗浸湿了。可是61岁的李书田在这天上午非常忙碌。早上7时多,为慰问活动而准备的面粉、醋、酒等价值近20万元的物品装满了两辆小货车。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武装部、武警河北总队邯郸市支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邯郸军分区、邯郸市公安消防支队,李书田不顾天气炎热,带着礼物辗转到城东、城北等各个地方,看望每一处的部队官兵。在武警河北总队邯郸市支队,看到有战士在搬运物品时出了满头的汗,李书田有些心疼,他也忍不住动手从车上卸东西。

在邯山区武装部,李书田与部长马胜利就站在院内的葡萄架下聊了会儿天。“这些年每到建军节李总都会过来慰问,我们也算是老朋友了。每次来也不搞什么拖沓的仪式,放下东西,聊几句就走。虽然非常简单,可是这么多年的坚持不容易,真让我们感动!”马部长告诉记者。

青春梦想埋下拥军情愫

李书田是邯郸市马庄村人,年轻时他就特别爱看《英雄儿女》《上甘岭》《董存瑞》《铁道游击队》等电影,那些为了祖国不怕流血牺牲的军人令他钦佩、感动,他立志要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保家卫国。不过天不遂人愿,因为种种原因,李书田与军旅生涯擦肩而过,而这也成了他一辈子的遗憾。“既然不能亲自去当兵卫国,那就在商海中拼搏奋斗,有所作为。等挣钱了,一定要为国防建设出点儿力。”李书田暗暗下定决心。

1982年改革开放之初,李书田承包一辆汽车跑起了运输,用辛勤汗水赚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为人忠厚、诚实守信的李书田得到了很多村民的追随。1984年,他联合十几户村民成立马庄汽车队。到了1990年,该车队发展到150多部汽车,成为当时邯郸市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型运输企业之一。

30多年来,李书田的脚步始终在前行,他所涉及的产业也越来越多。物流贸易、白酒产销、餐饮服务、金融服务、生物科技、国民教育、休闲养老、地产开发、健康医疗……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已是涵盖十余个行业的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集团——赵王集团。

坚持十余年谱写鱼水深情

随着事业上的逐渐成功,李书田多年的爱军情结就像一颗默默成长的种子,开始发芽结果。十几年前,当他第一次带着自己企业生产的酒、酱油、醋等产品走进当地的消防部队,为官兵们送去节日的问候时,心里既紧张又兴奋。自此之后,每年的“八一建军节”都深深地刻在了李书田的心里。不管多忙,他都一定要放下手中的事情,亲自带领员工去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支队、区武装部等地开展慰问活动,了解官兵疾苦、急部队所需。

对于在役官兵,李书田送去了关爱和问候,而对于身边的优抚对象,他也没有遗忘。“他们大都历经战争、伤残在身,现又值垂暮多病,虽然享受了党和政府的优抚政策,但仍然需要社会的关爱。”为此,李书田逢年过节都会去优抚对象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温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遇到军烈属家庭,李书田更是鼎力相助,他针对每家的实际情况,安排他们的子女、亲属到集团上班,尽最大能力解决他们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等问题。

集团的人事管理制度中也能看到李书田拥军爱国的影子。这些年,该集团有一条硬性规定,那就是在招聘员工时,优先录用退伍军人,并着重培养。几年来,先后有600余名退伍军人在该集团工作。如今,多名退伍军人已成为集团各个下属企业的业务骨干,有的还担任了要职。

为了感召更多人关心、关注、支持国防教育和军队建设,李书田还多次开展或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拥军活动。举办“八一”书画展、名家笔会,赞助拍摄纪录片《永远的红军》,举办国防教育征文、知识竞赛、宣传展板巡回展览等活动……每一次拥军活动,李书田都充满了热情。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李书田拥军累计金额已达600多万元。

另悉,多年来,李书田为拥军优属、国防事业、助学助教,扶贫济困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数千万元。他也多次受到驻邯部队、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和好评,曾荣获“河北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善行河北 温暖邯郸”——“感恩邯郸人”五十佳、“邯郸市第三季度中国好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有人说他不懂生活,挣了钱不会享受,可是面对这些话语,李书田却十分淡定,“与其把钱挥霍掉,不如节省下来多做点实事、善事。”图为李书田到部队慰问。(记者 乔宾娟)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