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石家庄站)比赛落幕

2017-07-24 11:2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期待河北航模飞得更高

记者 杨明静 实习生 王晓蕾

直径一米多的遥控直升机在选手的操控下,时而高速上升,时而急速盘旋、悬停、侧飞……7月23日,为期两天的2017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石家庄站)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在河北科技大学落幕。本次比赛,来自29所高校的436人参与了对地侦察打击、电动滑翔机、遥控直升机定点清障等五个项目的角逐。最终,河北省6所高校作为优胜者顺利晋级2017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锦标赛。

“我省高校的参赛成绩基本达到了预期,很多第一次参加比赛的选手得到了锻炼。”省模型运动协会秘书长刘明罡介绍说,这是我省第三次举办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从最初仅有河北科技大学一枝独秀到此次10所高校参赛,以高校为代表的河北航空模型运动发展日趋火热,势头不断向好。

在7月22日进行的电动滑翔机项目比赛中,河北科技大学参赛选手获得了团体第三名。该校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孟宾说,航空模型项目是集物理学、空气动力学、设计学等多学科知识于一体,锻炼参与者实践能力的综合项目,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2009年3月初,河北科技大学就成立了航模协会,打破专业界限,在全校范围内积极推广航模运动。截至目前,该校航模协会已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获得27个项目的冠军,位居全国高校之首。同时,还获得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创意类一等奖和英国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电动组项目冠军等奖项。

“在校期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出色的动手能力,让参与过航模项目的毕业生更具竞争力。”河北科技大学毕业生江泽曾是校航模协会的会员,毕业后他发挥特长,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此次特意赶来观看比赛,为师弟、师妹们加油、助威。他告诉笔者,参加过校航模协会的一些校友,有的毕业后考取了南航、北航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还有的被北京、上海的无人机模具研发企业相中。

“虽然此次比赛我省有10所高校参赛,取得的成绩也不错,但不可否认,目前,我省高校航空模型运动发展水平还很不均衡。”刘明罡坦言。

对此,孟宾认为,这与一些高校对此重视不够有关,另外,师资配备也有待加强。“时隔24年后重返全运会,给航空模型运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航模运动。作为高校,应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发展航模运动,培养具有更高素质和科研能力的优秀人才。”他建议。

本次比赛电动滑翔机项目裁判长、原河北省航模队队员叶威认为,全运会取消航模项目后,专业队逐渐取消,使我省航模运动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如今航模运动重返全运会,相关部门应给予更多扶持,让航模运动“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