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访康保县委书记杜平:做好四篇“文章”走好脱贫新路

2017-07-24 15:1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好四篇“文章” 走好脱贫新路——访康保县委书记杜平

□记者 高振发

记者:康保县地处河北坝上西北部,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农村贫困人口现状怎样?

杜平:康保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全县总人口27.3万人,农村人口占到22.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6万人,有贫困村136个,贫困发生率21.2%。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和无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体2.62万人,占53.9%。

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农作物产量低,亩均效益不到100元;草场退化率高达56%;农村空心率接近2/3,留守人口平均年龄64岁。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乡村道路多数是砂石路,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较低,还有21.5%的贫困人口住房达不到安全标准。

记者:面对这样的现实,康保县将怎样加快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

杜平: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定位,从康保实际出发,我们确立了保护水土资源、用好风光优势的脱贫思路。特别是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完善、再细化,再部署、再动员。具体来讲,就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全省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政策和“五包一”“三包一”机遇,扛起责任,强力推进,扎实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做好“绿”的文章,重点打造百万亩国家草原牧场、百万亩柠条生态林基地和特色农业种养基地,恢复自然生态,分享生态红利;二是做好“增”的文章,充分发挥风光电资源优势,以股份合作形式参与新能源开发,带动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三是做好“并”的文章,调整村庄布局规划,推行“1+N”脱贫攻坚模式,以1个永久保留提升村辐射带动N个村的贫困人口脱贫,统筹推进易地搬迁、互助幸福院建设,“拆危房、用闲房、住好房”,推动人口向县城、中心村镇集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四是做好“建”的文章,建立产业型、区域性联合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落实党员干部包扶深度贫困户制度,激发内生动力,确保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

记者:康保是怎样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脱贫责任落实的?

杜平:我们抢抓对口帮扶机遇,多次与北京市朝阳区和“五包一”“三包一”帮扶单位相互对接、合力推进。目前,北京市朝阳区已就互助幸福院、教育合作等4个项目申报上级部门,省财政厅决定帮助实施畜牧生态小镇等6个项目,廊坊市经济开发区与康保县共建廊坊一新奥·康保协同创新示范园项目已签约,省旅投公司正在帮助编制康保全域旅游规划,省农行为康保量身定做了“光伏扶贫贷”和“农户小额贷”两款金融产品,省委办公厅等省、市、县驻村工作组尽心尽力尽责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形成了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