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邢台内丘有个“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

2017-07-24 16:03:06 来源:牛城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58次救援累计行程2100公里

7月16日,内丘县刚下了一场大雨。晚上7点半,在柳林镇石河村路口,一辆装有建筑工具的外地面包车发生侧滑,后轮陷入路边泥沟中。司机几次猛加油门,试图从中冲出,均告失败。这时,一辆本地车驶来,告诉他内丘有个“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可以帮他解决难题。

“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QQ群很快收到救援信息,7名队员立即开着4辆私家车,带着各自的救援工具,从不同地点赶赴现场。

你负责清除车轮周围的淤泥,我系拖车绳……半个小时后,面包车终于脱离泥沟。当听说是义务救援时,这名司机紧紧握着队员们沾满泥巴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也许,这名司机并不清楚,自去年8月内丘县“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成立以来,像这样的救援行动,他们已经参与了158次,出动人数550余人次,救援行程累计达2100公里,足迹遍布内丘县及周边临城、隆尧、邢台等多个县市区。

“尽我所能,帮我能帮”

轿车义务救援队的组建,源于队长、发起人张胜国偶然的一次援助行动。

张胜国是内丘县五郭店乡马涧村人,从事蛋鸭养殖。一次,在去隆尧县送货的路上,张胜国看到一辆汽车停在路边,前车盖打开着,一家人焦急地围着车查看。由于常年在路上奔波,张胜国时常会遇到类似故障车。这时,他习惯性地停下来询问情况,得知车辆是打不着火后,便拿出自己的工具试着帮忙修理。

车很快修好了,车主一家人连声道谢,此时的张胜国感到了被需要和助人后的快乐。

“现在行驶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但会开的多,会修的少,特别是新手司机,没工具、没技术,车一旦抛锚,束手无策。”平时便喜欢修理汽车的张胜国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能组织一个汽车义务救援队,尽自己所能,就能帮助更多的人。

张胜国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几个朋友,大伙儿一拍即合。

2016年8月,他们自费购买了千斤顶、充气泵、拖车绳等汽车维修工具,创建了救援QQ群,并制作了印有救援电话、QQ群号的卡片,向社会发放。

就这样,内丘县“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诞生了。

“用诚信和汗水换来理解和支持”

作为一个社会公益团体,每一次救援行动,都是队员自愿、自费参与。县城周边二十公里内,拖车、电瓶对火、充气、换轮胎、意外抛锚等服务,他们不收取故障车主任何费用。

为提高队员们的救援技能,张胜国请来专业维修老师,拿自己的车当教具,一遍遍给队友们培训演习。

检测胎压、装卸轮胎、操作千斤顶、辨识对火线正负极、安装拖车绳……队友们熟练掌握了一系列基本操作,具备了独立处理故障的技能。

为让更多人知晓,义务救援队在县城及周边镇村制作了8个大型墙体广告,印制救援卡千余张,利用节假日组织队友免费发放。

为及时接收求助信息,义务救援队的求助电话24小时开机,QQ群也有专人全天候在线值班。凡是车辆需要非事故性救援时,当事人只要拨打救援电话,或者在QQ群里发布信息,值班人员就会安排距离故障车辆最近的队员赶赴现场,在最短的时间里实施救援。

公益救援讲规矩 更要守纪律

2016年10月22日,车主王女士在回老家的路上车辆出了故障,又逢天降大雨,道路泥泞。11点02分接到求救电话,救援队员赶赴现场,12点46分救援完毕。

2017年1月5日,张胜国去镇里办事,发现一辆三马车开下了路基,车主是任县人,在内丘人生地不熟。张胜国在救援队QQ群里发出求救信息,7名救援人员赶来,把沟里的车弄了上来。

翻阅救援记录册,一页页密密麻麻,详细记录着每次救援的时间、地点、故障原因、出队人员和车辆、救援过程、救援完毕时间等信息。

“只提供帮助,不收取任何费用,这是我们铁的纪律!”张胜国介绍,为确保这支队伍的公益性,他们对义务救援队队员提出了几项硬性要求:不许抽车主烟、不许收车主财物、救援过程中严禁行动以外的闲聊;为防止有人打着义务救援队的旗号,私自收取车主费用,义务救援队要求每次救援结束后,参与救援的队员都要跟车主拍照合影留存;救援队有电话回访制度,在完成救援后的两三天内,要电话回访车主救援情况。

一年多来,“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故障车主,感动着一批又一批路人,赢得了当地群众好评。“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先后被评为“内丘好人集体”、“邢台好人集体”,今年4月份,他们又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河北好人集体”。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