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孙守顺:致富“领头雁” 群众“主心骨”

2017-07-24 17:1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伏时节,热浪滚滚。在曹妃甸区八农场,一位身体健硕、皮肤黝黑的青年顶着烈日,在一片玉米地中穿梭。他掰下一个玉米棒子,咬了一口籽粒,跟两位村民交流着口感,探讨着今年的收成。

他叫孙守顺,1984年生人,曹妃甸区八农场黄土庄生产队党支部书记,今年刚刚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孙守顺18岁参军,27岁退伍,之后临危受命,被任命为黄土庄生产队党支部书记,成了全农场最年轻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当时的黄土庄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历史欠账多,生产条件落后。孙守顺在心中暗下决心:要彻底改变这里落后的面貌!

曾经的军旅生涯教会孙守顺一个道理——想干事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他发动党员干部,定期召开党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群众代表会,组织开展了“帮扶一个困难户、发展一个致富项目、分包一个和谐小区、培养一个优秀青年”的“四个一”党员活动。

他还到村民家中走访调研。“在调研了解问题的过程中,就要把自己当成村民中的一员,这样才能感同身受,才会找到最符合村民意愿的解决办法。”孙守顺说。

一来二去,孙守顺便成了村民值得信赖的“家里人”和“主心骨”。“我们全力支持这样一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当地64岁的老党员郑洪增激动地说。

黄土庄有耕地面积2700亩,但种植结构单一,收益很低。农民苦干一年,钱袋子却鼓不起来。面对这样的现实,如何走出农业发展的新路,成了孙守顺最操心的事。

“当时参照其他地方的做法,我提出了土地集中流转的建议,并得到大家的认同,当年耕地全部流转到种粮大户手中。”孙守顺说。

紧接着,孙守顺引进订单农业模式,组织种植户与河北久恩农业开发公司、绿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马铃薯、甜玉米种植订单,全村土地亩均增收700元以上。

“要想富,引项目”。在得知生姜种植收益高后,孙守顺多次对生姜种植进行考察。由于土质差异,前期工作困难重重,孙守顺多方咨询,终于请到相关专家进村指导生姜种植。经过不断摸索,生姜在当地种植成功。孙守顺还引导村民成立了生姜种植合作社,寻找合作商家,帮助村民打开销路。

“致富必须要创新,要开辟一条新道路。”对于黄土庄未来的规划,孙守顺心中有数:“要以打造富硒生姜品牌为目标,探索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路。”

村集体有地,村财务账上有钱,黄土庄实力强了,人心顺了。今年,孙守顺又带领村民种植山药10亩、混养鱼藕30亩,为周边企业输送职工数百名,全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超出20000元。

“在致富的道路上,决不能让一名群众掉队。”孙守顺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通讯员 王育民 实习生 刘禹彤)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