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加快政务诚信建设 政务失信信息上网公开

2017-07-25 01:1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呼延世聪)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河北省政务领域诚信建设,建立政务信用记录,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政务信用奖惩机制,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信用河北”网站将公开政务失信记录

按照实施意见,河北省各级政府包括雄安新区管委会要加强政务失信记录建设,尤其是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执行惩戒、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要纳入失信记录。及时将政务失信信息推送至河北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供政府部门和社会查询使用,并通过“信用河北”网站依法依规向社会公众公开。

河北省加快政务诚信建设 政务失信信息上网公开

“信用河北”网站截图。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途径将其职责内容、工作程序、服务承诺、行政执法等履职的政务活动事项向社会公开。同时,健全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建议。

●重点加强政府采购及PPP等领域诚信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在政务诚信建设过程中,重点加强政府采购、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债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诚信建设。

各级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建立采购人责任清单,加强对政府作为采购人在项目履约验收环节信用情况的监管,畅通政府采购领域毁约、违约等政务失信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关于与社会资本合作要建立完善政府有关部门诚信责任制,PPP项目政府方责任及其在项目筹备、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融资、实施等阶段的诚信职责,建立项目责任回溯机制,将项目守信履约情况和实施效果纳入项目政府方责任人信用记录。推动PPP信息公开,依托PPP综合信息平台和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库,依法充分披露PPP项目涉及的咨询服务机构、中标社会资本以及签署的PPP项目合同等重要信息。

对于环境保护领域的诚信建设,公开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目标并予以承诺,将相关承诺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河北”网站公示。加强对环境保护和治理督导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

●建立完善信用奖惩机制

根据实施意见,加大对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戒和曝光力度,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政府和部门,上级政府和部门要根据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要求其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整改,依规取消其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予以公开通报,并对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公务员在行政过程中懒政怠政,不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行为,特别是严重危害群众利益、有失公平公正、交易违约等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