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写意太行风景 弘扬古城文化

2017-07-25 11:3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写意太行风景 弘扬古城文化

——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保定园游览侧记

7月15日,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在衡水湖畔盛大开幕,为游客开启一段全新的园林体验之旅。位于主游览线上的保定园,坚持生态、环保理念,用全新的角度和创新的手法,展示保定的地域风情。

保定园占地5073平方米,全园以“自然生态、绿色科技”为主题,以写意太行风景、弘扬保定古今文化、展现白洋淀风光为设计理念,选取太行山、新能源、白洋淀等代表性元素,与园林景观巧妙结合创新设计,充分展现保定地域风景、历史文化和时代特色。

保定园北入口,以艺术门的形式表现保定作为“京畿之门”的地位,“保定园”三字镶嵌在景墙左侧,艺术门两侧种植了水生植物香蒲。走入园区,来到“苇淀芦笛”水景区,水中大量种植芦苇,水面用平桥、芦苇分成大大小小条块状区域,展现了白洋淀河淀相连的自然景观。

在园区的中心广场,矗立着光伏雕塑——“梦之花”。保定有中国电谷之称,以光伏发电、风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保定的新名片。“梦之花”雕塑高15.8米,以钢结构为主,外敷PC铝板和光伏膜,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实现了新能源技术与园林景观设计的完美结合。“梦之花”雕塑的东侧,是与之相呼应的光伏太阳能休息亭,亭顶为几何造型,上敷太阳能板。据介绍,光伏雕塑与光伏亭提供的电能,可基本满足保定园内照明用电需求。

穿过中心广场,拾阶而上,进入“太行览翠”景区。青砖墙、柿子树、高山、流水……展示出太行风韵。站在“太行览翠”山顶,可俯瞰保定园全园景观。随后,来到地势较低的南广场,这个区域被命名为“洸岚苇馨”的游览区。这里有一道由青砖和穿孔铝板构成的景墙,上面布置了“市阁凌霄”“奎楼应宿”“莲漪夏艳”等八面铜雕,展现了大慈阁、钟楼、古莲池等“保定八景”。

据保定市园林局副局长李丙发介绍,保定园设计灵感来源于保定的西部太行、中部城市、东部白洋淀的“山—城—淀”的城市山水格局,通过对保定自然风光、风物景致、历史文化等的巧妙展示,展现最具保定特色的资源和文化。据了解,保定园内所有铺装材料均为低碳透水环保材料,同时,全园应用先进的互联网多媒体导览系统,游客进入保定园后,在任何一个景点均可利用手机扫码,了解保定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文化名人等内容。(王金堂 韩瀚)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