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磁县发现宋代摩崖石刻及石碑

2017-07-26 10:4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 实习生丁斯佳)7月25日,笔者从磁县文物旅游体育局获悉,7月初该县在文物普查时发现一处宋代摩崖石刻及石碑,内容均为宋代重修稠禅寺纪事。

此次发现的宋代摩崖石刻及石碑地点位于磁县白土镇北羊城村东约1.5公里的山上,紧邻漳河。石刻和石碑均位于半山腰一处被当地人称为“稠禅洞”的洞中。石刻高约1米,宽约1.5米,上刻130余字,字体疏松,为小楷,落款日期为“宣和三年三月三日”。宣和为宋徽宗年号,宣和三年即为1121年,距今896年。石刻下方散落着碎成三块的一通石碑,存有碑座。碑文300余字,字迹已模糊不清,但“重修稠禅寺碑记”几个字清晰可辨。当地村民反映,该村山下曾有一处寺庙遗址,相传北齐高僧稠禅大师在此修行,民间称之为“稠禅寺”。

磁县文保所所长王志强介绍,据《续高僧传》记载,北齐文宣帝在邺西南的龙山之阳为稠禅大师建云门寺弘传佛法,稠禅最后圆寂于此。从北羊城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摩崖石刻石碑和稠禅寺遗址与史料记载的云门寺方位大体相当,该发现为研究云门寺及稠禅寺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实物参考。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