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陶瓷工匠张惠峰多年钻研曜变天目釉瓷(组图)

2017-07-26 13:5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惠峰展示自己的作品。 记者赵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杰)曜变天目釉,懂瓷的人都知道烧制它的难度。目前世界有明确记载仅存的三件曜变天目盏都产自南宋期间,且全部收藏于日本的博物馆。宋代后,这项古老的技术逐渐失传,距今已有700年。

近日,“日本匠人复活中国失传700年‘曜变天目釉’”消息引来很多网友关注,在赞叹日本匠人技艺精湛的同时也遗憾国内没有拥有此技术艺人。其实,早在80年代,我们已有人专研此釉,如今一批陶瓷匠人也已研究出具有曜变天目釉基本特征的瓷器,而唐山也不乏研制瓷釉的陶瓷工匠,生于陶瓷世家的张惠峰就是其中之一。

张惠峰的制瓷工作室。 记者赵杰摄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张惠峰的父亲——陶瓷专家张玉春先生,带领唐山陶瓷研究所结晶釉研究组的同事们开始着手研制曜变天目釉。在此之前,国内外已经有许多人在做这件事情,但结果总是令人遗憾。历经数年艰难攻关,通过多方查找资料,顶住了一次次失败的打击,1981年,他们成功烧制的曜变天目釉——“铁红金圈结晶釉”瓷器出现在了世人面前。这一研究成果轰动了陶瓷界,相继获得国家科技金龙发明奖、国家发明奖。

生于陶瓷世家,耳濡目染着父亲对陶瓷的痴迷,张惠峰对传承曜变天目釉有着“舍我其谁”的担当。他见证了父辈的荣耀,也清醒地看到曜变天目釉烧制技术还存在着很多缺憾。他和妻子史艳华创办了玉春天目瓷艺研究室,和退休后的父亲一起致力于对曜变天目釉烧制技术的深入研发。

张惠峰夫妻会将不合格的瓷器全部砸碎。 记者赵杰摄

这些年夫妻俩已经不知砸碎了多少瓷器。 记者赵杰摄

研究室成立之初,由于曜变天目釉本身工艺复杂,对烧制条件异常敏感,成品率非常低。张惠峰说:“最艰难的时候,我们连续烧了6窑,颗粒无收。从银行贷的20万元资金很快就花完了,又赶上女儿考上了大学,孩子的学费都是亲戚朋友们给凑上的。但无论多么艰难,我都没有想过要放弃,我从那一窑窑的残品上看到了希望,烧制出可以传世的曜变天目釉是我一生追寻的梦想。”

张惠峰的妻子正在制作瓷器。 记者赵杰摄

张惠峰的妻子正在为瓷器上釉。 记者赵杰摄

“2004年,我们参加了上海的首届民间艺术博览会,当时主要是参赛的,期间也卖过作品。其中一件买了几千元,自己做梦都没想过。同时,我拿出参赛的两件作品在大会上分别获得了特别金奖和铜奖,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张惠峰将烧制的瓷器从磁窑中取出。 记者赵杰摄

张惠峰逐渐有了名气,2009年他被河北省政府评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张惠峰的妻子也被评为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

每一次瓷器出窑都是张惠峰最紧张的时候。 记者赵杰摄

经过二十余年的艰辛探索,如今张惠峰已经熟练掌握了曜变天目釉的烧制技术,不仅攻克了原有烧制技术中流釉不均、沾底严重、光亮度较差等缺陷,大大提高了烧制成功率,还创新研制出了金星、铁锈花、釉里纹、虎睛釉、荔枝釉、三色环等曜变新釉。

张惠峰查看瓷器的烧制情况。 记者赵杰摄

2016年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获得的“文化建设特别贡献奖”的奖杯就是出自张惠峰之手,“没想我的作品在这么大的电影节上到可以作为颁奖品,我觉得很荣幸。”张惠峰称设计之初,他也是煞费苦心,“又要体现唐山特色,又要结合曜变天目釉。我设计了一整个晚上,妻子上的金丝釉,又用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成型,又到景德镇去注浆做模型,‘金鸡’就这样产生了。”

张惠峰的女婿李树彬也加入曜变天目釉的研究之中,并获得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杰摄

如今,国家工艺美术馆、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汝瓷博物馆等都收藏着张惠峰的作品。“近几年,我还在研究将骨质瓷与曜变天目釉结合产出作品。曜变天目釉是瓷器家族中的顶级明珠,我们会一直传承和研究曜变天目釉,令我欣慰的是女婿李树彬也加入了研究之中,并获得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希望未来我们能给大家带了更好的作品。”张惠峰说道。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