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安建立“1+2+3”工作机制抓落实

2017-07-26 14:4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两个专项工作高效开展

文安建立“1+2+3”工作机制抓落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猛、孔繁鹏 记者孙占稳、解丽达)近日,文安县纪委将一份“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提示卡送到常务副县长焦文序的手中。这份编号为“文清办提字2017(8)号”的提示卡内容是:目前“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正处于“全面清理、自查自纠”阶段,提示该名领导干部近期需要组织相关单位对此前的清理内容、数据、问题等情况,逐一“再清理”“回头看”,严格问题整改等等。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把专项行动需要提示的重点工作制作成重点工作提示卡,给分管相关工作的县委几位常委和副县长报送过去,主要目的是提醒他们及时督办,快速推动问题解决。”文安县专项办综合组副组长肖海峰告诉笔者,他们针对清理任务实施“三卡”制度,即制定重点工作提示卡、日常工作承办卡、督导情况反馈卡,创新性地实施了“三卡”制度。

今年以来,文安县纪委以开展两个专项工作为切入点,采用“问责+清理”的手段,聚焦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加大问责力度,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为文安跨越腾飞提供坚强保障。

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文安县建立了“1+2+3”工作机制,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1”,即实行县领导“一对一”联系制度。由县委书记负总责,按照县委、县政府分工,确定分管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负责的“八清理”牵头单位,定期调度;“2”,即制定专项行动推进图和任务分工表,详细列明主要任务、具体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各单位可对号入座、各领其责;“3”,即实施“三卡”制度。针对清理任务制定重点工作提示卡、日常工作承办卡、督导情况反馈卡,进一步明确了“两个责任”。

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和383个村街发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明白纸5.9万余份,对2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通报曝光,为推动两个专项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文安县兴隆宫镇鑫泰橡塑五金制品厂位于兴隆宫镇大郭庄村南,主要从事带钢轧延。自今年1月起,兴隆宫镇党委委员张某按照班子分工,负责分管兴隆宫镇环保工作,并分包兴隆宫镇鑫泰橡塑五金制品厂。今年1月至3月初,张某与兴隆宫镇环保所李某多次到鑫泰橡塑五金制品厂巡察,未发现该企业存在违反环境要求的行为。而今年3月5日,环保部驻廊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组在检查该厂时发现,该厂存在“燃煤锅炉正常生产,脱硫除尘设施未正常运行,现场环境脏乱差”等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等环境要求的问题。对此,文安县纪委及时跟进,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对巡察清理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最终,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张某、李某党内警告处分。

以“问责”为手段整治“散乱污”企业,文安县纪委强化监督执纪,力求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实现突破,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相继查处环境治理不作为、慢作为案件4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9人。他们对与雄安新区相邻重点区域“散乱污”企业和土地流转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90余个重点现场进行了实地巡察,对左柳滩胶合板集中区域开展专项检查。县纪委两个督导组,共检查27家企业,约谈8人,签订责任书12份。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