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香河县钳屯镇“互联网+智能公章”严防“微腐败”

2017-07-26 14: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桐、李宏亮)输入用户名、密码,把盖章的文件放入智能印控机内,用印机利用精密的传感器,智能挑选相应印章,旋转仿真手臂,完成最后一步的盖章工作——这是笔者日前在香河县钳屯镇看到的“互联网+智能公章”用印模式。为管住农村“微权力”,严防“微腐败”发生,香河县钳屯镇从村务审批、集体合同等环节入手,拉清单、晒流程、抓重点,明确干部权责,强化保障措施,规范用权环节,全力打造民主自治、权责明确、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农村“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

“互联网+智能公章”强化村务审批环节。整个盖章过程所有的操作都由用印机完成,全程图文存档,盖章时间、事由、盖章文件内容、批准人和经办人用印机全程留痕,一改旧日手按印章模式,实现了公章使用程序规范且痕迹化管理。通过“严格审批+用印机全程留痕”,有效防止了公章成“游章”“乱章”和“私章”,进一步防止“印章上的腐败”。

“双人双锁”为集体合同保驾护航。钳屯镇对镇村两级以往签订的集体合同进行集中收集清理,进行合法性审查,分门别类汇总归档。他们设立合同管理中心,实行双人管理且加密码锁和机械锁,“双人双锁”。

严格办事流程,强化监督保障措施。钳屯镇建立村务管理监督领导小组,把大事决策、惠农政策落实等20项农村党务、村务制成14张村级“微权利”流程图,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提高村街干部依法用权、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将村务管理、监督工作列入对村干部“两考三评一定”重要内容,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