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元氏推行“1+1>2”综合治税服务模式

2017-07-26 14:54:3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高云萍、陈杰辉)“现在办税比以前方便多了,来回几十分钟就能办好,省时间不说,还省了不少路费。”王雅静在石家庄市元氏县南佐镇经营着一家通信营业部,属于个体工商户,过去还没有设立便民办税点时,王雅静办税可没少跑路。

“从南佐镇到县城两地相距较远,还经常堵车,一折腾就是一天,来回几遭路费也得100元。”王雅静说,自从县里在南佐镇建立了便民办税点,自己在家门口就能交税,确实方便多了。

元氏县国税局税政科王国朝介绍,该局已经与全县15个乡镇签订了个体工商户税收委托代征协议,先在5个乡镇建立便民办税点,逐步实现县域全覆盖。“通过‘管理+服务’模式,形成综合治税合力,进一步治理漏征漏管,增加税收收入。”

按照征管体制改革要求,元氏县国税局直击纳税人关切,积极推行“1+1>2”综合治税服务模式,即与县地税局合作,互派工作人员、互设办税窗口办理涉税业务;与县交通局合作,加强货运车辆委托代征工作;与全县15个乡镇合作,推动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工作;与县公安部门合作,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该局聚焦解决纳税人的“痛点”“堵点”和“热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元氏县是交通运输大县,交通运输业纳税人共1147户,其中小规模货运纳税人占比近9成,不仅数量众多、经营分散、流动性强,而且还存在挂靠经营、异地营运、“一车多租”等情况,户籍信息、税源状况很难全面准确核实,制约了税收征管的质效。为此,元氏县国税局同县交通运输局签订了委托代征协议,定时将车辆备案信息传递给运管站,与交通运输实现数据库对接,加强信息比对,严把货运车辆年审及过户、注销等关口,维护了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今年1至4月份,元氏县国税局委托代征货运车辆2649辆、入库增值税854万元,同比增收182.6万元、增长27.2%。

“‘1+1>2’综合治税服务模式,改变了过去个体工商户散乱难管的局面,方便了纳税人就近办税。”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袁晓磊说。

构建综合治税大格局,有效推动了税收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元氏县国税局联合公安、地税等部门,做到信息共享,共同打击假发票违法行为,查补税款188万元,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今年上半年,组织税收收入48511万元,同比增长4386万元,同比增长21.1%,充分释放出多部门联合办税服务“1+1>2”的优势效应,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技上下足功夫,既切实提高税务机关行政效率,又最大限度地减轻纳税人的负担,真正实现综合治税系统高效运作,纳税人一站式便捷办税的目标,全力助推元氏县经济发展。”元氏县国税局局长苏利玲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