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志愿者冯会生:为大爱不停奔波 责任勇担肩头

2017-07-27 11: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冯会生:为大爱不停奔波 责任勇担肩头

2015年6月14日,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井陉矿区分队在冯会生带领下,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闪)黝黑的皮肤,笑起来憨憨的,人称“黑哥”,他叫冯会生,虽然没有高大魁梧的身躯,却因不凡的行动显得伟岸。46岁的他,心怀大爱,用实际行动为献血者提供服务,宣传和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中来。由冯会生带领的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井陉矿区分队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荣获河北省石家庄市无偿献血优秀服务分队,他本人也被授予2016年度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优秀队干部”称号。

用无私奉献的大爱来弥补不能献血的遗憾,他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又是什么支撑他执着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行之久远?让我们一起走近冯会生,感悟他正能量的人生。

与无偿献血结缘 爱上这份神圣事业

2014年冯会生因工作原因来到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工作,因为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包括“三救”(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和“三献”(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及组织、宣传推动无偿献血),他接触到了无偿献血。每次看到那些前来献血的志愿者用血液救助他人生命,他无比崇敬,由衷地为他们点赞叫好。他也想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中的一份子,可是由于自己身体的原因,他不能参与到献血中来,这让他无比遗憾。

2014年3月,井陉矿区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主要任务是为全区更好地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服务献血者,招募、扩大和巩固志愿献血队伍。“我自己虽然不能献血,但是我能用自己的力量,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献血中来,每多一个人献血,就好像我自己也在为挽救生命出了一份力,添了一滴血!”冯会生抱着这种想法,第一时间就加入了志愿服务分队。因为他有着在红十字会工作的经验优势,再加上他用心学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应急救护等知识,具备了很高的业务素养,很快便成为了志愿服务队队长。

致力做好宣传 广泛播种爱的种子

“如何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无偿献血的好处并自觉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关键就在于我们的宣传是否到位。”冯会生作为井陉矿区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对于无偿献血的宣传重要性有着深刻的体会,并为此不仅煞费心思,而且使出了浑身解数。

志愿者冯会生:为大爱不停奔波 责任勇担肩头

冯会生在街头宣传无偿献血。(资料图)

首先,他和其他志愿者从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做起,细心讲解无偿献血的诸多好处,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打消他们的顾虑,并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此外每当采血车来到矿区时,他除了带领志愿者做好服务外,还积极给过往群众发放各种宣传材料,争取把献血知识传播给更多人。每当节假日或活动期间,他还积极召集大家或步行或骑行进入热闹街头,在人流密集的城区、集市、乡村等地方悬挂条幅和发放宣传单。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阵地,通过联系矿区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放献血宣传片,将无偿献血广而告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与献血相关的内容也成了他的习惯。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濒临死亡的生命”“无偿献血,终生荣耀”这些观念就像冯会生及队友们遍地播下的爱心种子,已经在井陉矿区大地上生根发芽,收获的是可以挽救更多生命的源源不断的鲜血。

提倡捐献成分血 重铸生命绿洲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冯会生得知血液中心本部可以捐献成分血,由于血小板的保存时间只有5天时间,每天需要持续不断的爱心人士奉献爱心,才能保障临床供应。

志愿者冯会生:为大爱不停奔波 责任勇担肩头

冯会生荣获2016年度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优秀队干部”。(资料图)

有着多年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经验的冯会生首先详细掌握了成分献血的好处并与队员们一起分享后,便带队开始呼吁更多民众参与到成分献血队伍中来。首先,组织志愿者们自主参加成分献血,并以自己的现身说法来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加成分献血,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每个月组织一次成分献血几乎成了队里雷打不动的活动。为了更好的组织开展成分献血工作,他又组建了井陉矿区成分献血群,每次献血前,他都会在群里发布消息,组织大家积极报名参加,然后登记基础信息,与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负责人进行联系,预约成功后,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献血当日集合的时间、地点以及注意事项。

只要有时间冯会生都会亲自带队奔赴石家庄。他虽然不能献血,但在现场他会细心照顾每位献血者,帮他们倒水、询问身体反应。献血成功后,他还细心地把献血情况进行登记,并及时在群里发布献血现场实况,向献血者致敬,鼓励全体志愿者积极参与下一次献血活动。

在冯会生的努力下,井陉矿区成分献血队从无到有,并不断壮大。现在,浩浩荡荡的井陉矿区成分献血分队几乎成了河北省血液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两脚不停奔波 责任勇担肩头

2014年9月,位于矿区广场的爱心献血房车正式启用,它解决了采血地点不固定、采血空间小、采血时间无保证等缺点,为当地献血者提供了便捷服务,也为血站医务工作者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然而,干净整洁的献血房车能够启用,这其包含了许多人的努力和汗水,冯会生也是其中的一员。

由于矿区广场早已投入使用,如果要在广场上搭建房车需要协调城管局,重新规划房车安放的位置,还需要沟通电力局、水管所等单位。为了让房车尽快“落实”为献血者提供更多方便,河北省血液中心在当地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开始积极筹办各种手续。其中以冯会生为主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一直帮着协调,2个月的时间,这其中他都记不清往返跑了多少趟,但困难在他看来都不是事儿,因为他们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是能够救人命的大事,他坚信大家辛苦的奔波劳碌必然能换得希望的结果。4个月的煎熬与等待,爱心献血房车终于启用了,当看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医务工作者走进房车顺利采血的那一刻,冯会生眼眶发热,流出了激动开心的泪水。

志愿者冯会生:为大爱不停奔波 责任勇担肩头

冯会生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2016年全市无偿献血表彰会。(资料图)

献血房车投入使用后,冯会生就成了房车的守护人。每到房车开放的日子,他都会提前带领队员们将桌椅摆放整齐,将各种宣传资料准备妥善,将房车内部打扫干净整齐,为献血者提供舒适的环境,他说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房车的安全、卫生负责,让更多献血者在舒适干净的环境里献血,为这些前来奉献爱心人士服务,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和满足。

管理团队有妙招 为队伍不断注入活力

矿区分队现有34名队员,虽然队伍规模不大,但是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何带领团队健康成长、发展壮大是冯会生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他在总结自己团队管理经验时,提到了两点心得体会。

一点是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保证志愿服务活动有章可循,有序开展。比如例会制度,由于志愿者们文化素养、兴趣爱好、脾气个性等有很大差异,在服务活动中难免会产生摩擦和矛盾,可以通过例会,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为表现突出的志愿者点赞,树立学习典型,同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问题和建议摆在明面儿上,杜绝背后嚼舌根搞小动作。“红红脸、出出汗”的管理之道,让队员们做到不忘初心,与爱同行,团结同心,保证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

另外一点是要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必须借助有效的活动载体。为了使队伍充满活力,冯会生组建了“矿区分队”QQ群和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和工作要求,发布活动通知,召集和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保证每项志愿服务活动沟通顺畅、信息反馈及时。为了调动队员的热情,在服务之余他还组织队员自编自演了三句半《志愿服务那些事儿》、情景小品《跑驴》,编排健身操、集体舞等,并在石家庄市志愿者新春联欢会上演出,获得了省市领导和兄弟县区志愿者同仁的热情欢迎。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坚持不懈的动力

冯会生每月的工资并不多,上有老下有小,微薄的收入让他不得不在周六日还得打两份工维持生计。困苦的生活不能阻挡他奉献爱心的热情,更不能阻挡他帮助别人的脚步。他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每当想到他人因为得到自己的帮助,生活得到改善,生命得到挽救,就很开心快乐。

志愿者冯会生:为大爱不停奔波 责任勇担肩头

2016年7·19抗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中,冯会生搬运救灾物资(资料图)

2016年,冯会生参加了7·19抗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一周没有回过家,连夜冒雨运输救灾物资,烈日下搭帐篷、为灾民发放救灾物资,不吃灾民一包方便面,自带干粮救援,灾区中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说经过这次救灾志愿服务,他觉着他的工作更加有意义,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2017年,他又积极投身到了井陉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中,只要有时间他就主动参与清除垃圾、清理小广告、维护交通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目前服务工时达到了130多个小时。“参加这些公益活动既能帮助他人,又能为建设美丽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力,我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相信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沾了别人光,回到家里会觉着不踏实,但是帮助别人,心里就觉着轻松快乐,觉着人生有意义”,质朴的话语透露着他善良的人性。冯会生将从无偿献血事业中的爱心扩散到了身边的大事小情,他希望以无偿献血为依托,全力打造矿区精神文明建设阵地,把矿区分队建成全区志愿服务最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的优秀志愿服务队。当问到下一步的打算时,他说:“年轻人代表着未来,要着重招募和吸收年轻力量,为矿区分队注入新活力,一起播撒爱心,让生活处处充满爱。”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