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茶马古道文物联展明天省博揭幕

2017-07-27 12:24:3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省博走一趟茶马古道

■西汉鎏金铜骑马俑

八省区文物联展明天揭幕 三百多件(套)文物多数首次来石

□文/本报记者 黄蓥 图/首席记者 李青

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古老的商路,它是中国唯一一条至今还在使用的古驿道……这就是享誉世界的中国茶马古道。明天下午,《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联展》将在河北博物院揭幕,汇聚了甘肃省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西藏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等八省区十余家博物馆的340余件(套)文物,多数是首次亮相石家庄。展至10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览】

市民不出省会领略八省区文物风采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部边疆的茶马互市,形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茶马古道连接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亚洲中部高原地带完整的交通网络。它穿越青藏高原,翻过喜马拉雅,延伸入不丹、尼泊尔、印度境内,到达西亚、西非红海海岸和中亚的阿拉伯国家,往东贯通两广直达南洋,往南穿越云南的崇山峻岭,到达南亚和东南亚的缅甸、老挝、越南诸国以及印度洋周边地区。茶马古道连接了中国西部广阔的少数民族地带,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传播与交融,对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做出了极大贡献。

《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联展》集合了八省区十余家博物馆的340余件(套)文物,配以场景和辅助展板及文字说明,以时间为脉络,通过“半月地带·早期文明”“通达海路·汉唐古道”“茶马互市·茶风盛行”“贸易兴盛·民族融合”“走马滇藏·古道撷珍”五部分,展示茶马古道的发轫、发展和繁荣的过程。

该展览2015年首次在云南展出,石家庄是其全国巡展的第七站。得知该展览将亮相省博,诸多石家庄人挺兴奋,纷纷在省博官网留言点赞称“不出家门就能领略八省区文物的风采”、“终于等到关于茶文化的展览了”。

【抢眼】

唐宋人茶具很讲究

从没见过这么多的古代茶具!记者昨天在省博展厅看到了多个朝代、各类材质的茶具。

四川博物院带来的宋代鹊纹银盘、折枝花银盘、水波纹银盏等挺精美。宋代金银器以轻薄精巧、造型考究、纹饰清素为特色,质朴无华、典雅自然的器型特点与宋人追求简约、崇尚淡雅的审美情趣相契合。该院院长业务助理李江涛说,唐宋人喝茶很讲究,茶杯都有托,银盘则用来放配茶的糕点等;来自内蒙古博物院的清代银茶碗是一级文物,以桦树根旋挖而成,包镶银饰片制成。包银图案多錾刻吉祥纹饰,使用时要擦涂核桃油。

汉代铜独角兽用途挺独特

茶马古道顾名思义有茶也有马,“茶马古道”展中就有不少与马相关的文物。

展厅中两个独立展柜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其中一个摆放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藏的西汉鎏金铜骑马俑,它是一级文物,高59厘米、长61厘米,由马、马鞍、骑俑三部分构成,小巧精致。只见体壮膘肥的坐马昂首站立,马前腿向后微缩,后腿前靠作蹬跃状,仿佛即将冲锋陷阵。骑俑两手平举,目光前视,作勒缰状。

另一个展柜安放有甘肃省博物馆的汉代铜独角兽,约有70厘米长,兽头向前冲,角向前刺。乍看跟西方神话中的独角兽有点像。这件汉代铜独角兽的作用您肯定猜不到,它是随葬在墓中用以镇墓辟邪。

锅庄不仅仅是民族舞蹈

“我多想跳起热情的锅庄,为你献一条洁白的哈达”,脍炙人口的歌曲《珠穆朗玛》里有这样一句歌词,不少人也由此知道锅庄是藏族舞蹈。“茶马古道”展则告诉大家,锅庄曾是特殊的商业机构。清中叶至民国时期,锅庄演变为集客店、货栈和商业中介为一体的特殊商业机构,在沟通内地商贩与藏区商贩的相互贸易中,起到特殊的作用。茶马古道的枢纽康定人称“锅庄之城”。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博物院在展线设计中突出和提炼茶和马两个文化符号,在展厅对锅庄和马帮文化等进行场景复原。只见背夫背着长方形茶叶包风尘仆仆从远方走来,此时锅庄门口正有3个人在为茶叶称重……

明朝廷鼓励青海民众以马易茶

茶马古道与更早的南方丝绸之路等形成了中国的西北、西南高原地带文化交流区,与中原地区共同构成了古代中国的恢弘图景。在这一区域,各种文化碰撞与交流。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本次展览的核心一个是茶马古道对世界贸易的重要意义,再就是讲述茶马古道对中华民族的交流起到的巨大作用。

“我们这次带来一座19世纪的茶树木雕佛像很有意义。”云南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樊海涛说,佛像用一整棵茶树雕成,约有1.9米高,上面镶嵌有玻璃、琉璃、蓝宝石和红宝石等,在泰国或缅甸制作,体现了跨国贸易和交流。

诸多业内人士还建议参观者多留意展板上的文字和图片。譬如有展板提到的明代万历年间的茶马互市布告和明代洪武年间的金牌信符,都是青海省博物馆的珍藏。其中茶马互市布告就展现了明朝时茶马贸易在青海很繁盛,明朝廷鼓励当地民众以马易茶的积极性;金牌信符则是明朝廷颁发给纳马诸族作为茶马互市的官方凭证,分上下两半,定期派官员“合符”交易。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