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晋州成分献血群:数载坚守 风雨无阻

2017-07-27 17:2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旭)7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阴雨连连,然而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恶劣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晋州成分献血群志愿者的献血热情。当日上午,20名志愿者冒着大雨从晋州市赶到这里参加机采成分血捐献,这已是晋州成分献血群今年组织的第12次团体成分献血活动。

7月26日上午,来自晋州成分献血群的20名志愿者冒着大雨从晋州市赶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机采成分血捐献。图为部分志愿者合影。

据了解,仅仅今年上半年晋州成分献血群的志愿者就有173人次到河北省血液中心进行体检,其中147人次献血成功,共捐献243个单位的血小板。作为一个不到150人的志愿者团队,这样的成绩让周苍忠和群里的志愿者感到十分自豪。

7月26日上午,来自晋州成分献血群的20名志愿者冒着大雨从晋州市赶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机采成分血捐献。图为参与献血的志愿者。

活动组织者周苍忠介绍,这支基于qq群和微信群建立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09年,成员都是来自晋州市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本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的初心,大家走到了一起。队伍的主要活动就是每20天组织一次成分献血活动,除此之外每周还会组织志愿者去晋州市献血点做志愿服务。

7月26日上午,来自晋州成分献血群的20名志愿者冒着大雨从晋州市赶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机采成分血捐献。图为活动组织者周苍忠正在献血。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周苍忠本人就是一名献血达人,他在过去13年中共献血92次,献血量达到140000毫升,多次获得献血荣誉称号。他认为“献血既能奉献社会,还对身体有好处。”十多年的献血之后,周苍忠的血液质量比年轻人都好,普通人献2个单位的血小板需要2个小时左右,而他每次只需要70分钟。从德胜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队伍中的“老人”了,他2014年加入晋州成分献血群,至今捐献成分血20多次。献血的时候他的妻子正躺在石家庄市四院的病房里待产,准备下午进行剖腹产手术。“本来说不过来了,但是看我妻子的情况比较稳定就先来献血了。”从德胜说:“家人和志愿活动都不能耽误。”

“每次献血活动,志愿者们早上八点就要集合出发,下午三点之后才能到家,非常的辛苦。但是我们的志愿者每次都会踊跃参加,没有耽误过一次献血活动。”周苍忠说。

图为志愿者从德胜正在献血,此时他的妻子正在产房待产。他说家人和志愿活动都不能耽误。

志愿者队伍的良好运作得益于周密的宣传动员工作。每次组织献血,周苍忠和群里的几个骨干就会提前一周开始动员,除了给每个志愿者打电话确认人数外,还要组织预备队,以防有志愿者临时有事去不了。动员期间,周苍忠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布献血提示,提醒志愿者献血前3天不要喝酒、不要熬夜、注意锻炼、少吃油腻等等,来提高志愿者的献血成功率。这样年复一年,才做出了如今的成绩。

据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介绍,晋州成分献血群2014年至今共组织了756人次进行成分血捐献,共捐献血小板1197个单位,是石家庄成分血捐献当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除了献血,晋州成分献血群每周固定组织志愿者去采血点做义志愿服务。

据了解,成分血主要用于治疗血液系统疾病,比如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各种白血病等,临床用量很大。“成分献血和普通献血一样安全,并且间隔期更短,每隔半个月就可以捐献一次。”张金彩说,“但是由于设备的限制,捐献者只能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进行捐献,且捐献1个单位平均需要40到60分钟,因而献血率不是很高。目前,石家庄地区成分献血需要更多志愿者得支持。”

如果您也愿意像晋州市无偿献血队志愿者们一样通过无偿献血的形式为社会传递爱心,帮助更多身处病痛中的患者,可以拨打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电话0311—87815714、0311—87044306进行咨询预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