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献血达人”周苍忠:用一腔热血谱写人生赞歌!

2017-07-29 16:2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一腔热血谱写人生赞歌!

——仁义村里走出的“献血达人”周苍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闪)人的活法儿各式各样,不光为自己而活,甘于奉献他人,就是一种高尚的活法儿。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却胸怀大爱,13载献血91次,其中全血6次,2400ml,机采血小板85次,168治疗量,用一腔热血谱写了非凡的人生赞歌,他就是晋州市东里庄镇仁义村的村民周苍忠,也是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晋州分队的队长。

周苍忠所获证书以及90本无偿献血证。

周苍忠曾连续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在2016年荣获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优秀志愿服务者”称号,2015年、2016年被晋州市红十字会评为“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一念向善,从普通村民蜕变为“献血达人”

周苍忠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他一直求学上进,除了干农活儿,他渴望了解农村之外的动态,家里常年订着报纸,每天看报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正因为这个习惯,让他有机会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无偿献血知识,并被献血救人的事迹所感染。在他的心里也埋下了“用自己的血液挽救生命”的种子。

2004年3月9日,这一天对周苍忠来说是一辈子最难忘的日子。那天,他去晋州市区办事在街头第一次见到了爱心献血车,这次偶然的邂逅从此开启了他长达13年的无偿献血路。

7月26日,周苍忠第85次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机采血小板。

“第一次见到采血车,我又兴奋又好奇,当即就进入车内了解情况,因为我16岁就学习了兽医,掌握了一些基础的卫生防疫知识,看到采血时消毒工作非常正规,绝对不会交叉感染,就很放心地献了。献血对自身无害还能救助他人,何乐而不为呢?我就想着要长期献血。”周苍忠笑着谈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

因为流动的爱心献血车时间地点不固定,后来他了解到在石家庄老火车站旁边的爱心献血屋是固定的并且很好找,就奔赴省城来献血。从2004年到2007年,他一共捐献了6次全血,献血量2400ml。“半年一次,感觉献得血太少了”,主动提出要增加献血量的周苍忠,被告知可以每间隔28天(当时捐献血小板的间隔天数为28天,现在改为2周可以捐献一次)捐献一次成分血,这下可乐坏了苦于献血少的周苍忠。他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了捐献成分血的益处特别是捐献血小板对临床患者的关键作用,并以实际行动践行捐血救人的善念。从2007年开始,除了2012年因车祸无法捐献外,他都会到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机采血小板,而且每次都要采两个单位,到现在为止共捐献成份血85次,168治疗量。他的献血量在全晋州市都名列前茅。

“现在献血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任务和责任,我今年57岁了,还可以再捐献3年的成分血,我现在身体很健康,会一直坚持到不能献为止,这样我就一生无愧了”。

为无偿献血鼓与呼,当好“领头羊”

“我一个人全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我要唤起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周苍忠明白无偿献血不是一个人的事儿,要发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才能为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人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每到村里的红白事儿,人多的时候,他就跟大家攀谈,介绍自己参与无偿献血的心得体会,给他们讲解献血的意义,在他的感召下,仁义村已经有50余人跟着他参与无偿献血,这在许多农村都是罕见的。

当被问起为什么村里会有这么多人跟着他一起献血,他说:“好多人其实不了解献血是怎么回事儿,我给他们做了榜样,他们也看到我献血多年身体还壮实的很,且能救他人的命,等到自己或者直系亲属急需用血的时候还可以免费用血。这些他们了解清楚了,就放心跟着我一起献血了。献过血的人,又可以动员更多的亲朋好友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有时河北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会专门到仁义村采血,他都会用村委会的大喇叭进行广播,宣传献血知识,呼吁村民们踊跃献血。

2017年6月14日“世界献血日”,周苍忠带队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现场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穿着红马甲的他正在为群众讲解献血知识,引导他们填写表格。

周苍忠每隔20天就会组织一次集体捐献成分血的活动,每次他都会提前一个星期进行准备工作,招募志愿者,联系河北省血液中心提前预约时间沟通车辆接送事宜,给队员讲解献血前的注意事项保证献血成功率等等,这些事儿都需要他事无巨细的操心劳力的准备。今年上半年,周苍忠共组织捐献成分血11次,173人到河北省血液中心进行体检,147人合格,成功捐献243个治疗量的血小板。7月26日,他又组织了一次集体献血活动,整车19个人,包括他本人在内就有12位仁义村的村民参与捐献成分血,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周苍忠多年来的身体力行的感召。“我的女儿在中华骨髓库已经留了血样,随时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老伴由于身体原因不能献血,但经常在工友中宣传和招募献血志愿者,这次集体活动有6人是她招募的。”周苍忠的家庭也是满满的正能量。

除了在本村宣传无偿献血,他还积极地走出去,用他的话说“哪里人多就往哪儿凑”。每年他都要多次组织志愿服务队员走进医院、广场、商场、集市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和招募志愿者。从2011年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已经6个年头,担任队长也有3年时间,这些年他除了料理好自己的养猪场,闲暇时间都在为无偿献血奔走忙碌着。小学文化水平的他学会了上网,并在侄子周青彬的帮助下组建了晋州成分献血QQ群以及微信群,在朋友圈里分享与无偿献血的相关内容,并定期组织队员开会商量如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默默奉献,不为名利无悔地走在献血路上

“真得为他们点赞!原来每次来献血,他们都是自己掏着路费,路远一早就得出门,到下午才能到家,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数九寒天,都能看到他们献血的身影!特别是周队,每次血液中心急需血液支援,他都会第一时间组织一批人来献成分血,解我们的燃眉之急。”河北省血液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看到记者在采访周苍忠主动上前插话,话语中透露着由衷的敬佩之情,“队伍来之前他都会挨个打电话通知确认,一年下来电话费也不少花,可是他从来没有提过要求,也从来没一句怨言。”

周苍忠每献一次血都会用笔记录下来,这3张表格是他13年献血的最佳见证。

工作人员这番话周苍忠不禁提起了以前献血的情形。“以前我们献血都是自己拼车来省血液中心,每次来五六个人,每人往返大概二十来块钱,也没多少。”周苍忠憨厚的话语让人动容:“我们时间上要自由一些,地里的活儿早一天晚一天也没关系,一二十块钱的路费对于我们来说也不多,只要能献血救人,这些都值得。”现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为了方便县区的献血者到中心参加机采成分血捐献,特地派车接送他们,这让周仓中也心怀感激。

“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要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周苍忠用简短而质朴的话语诠释了自己13年无偿献血的初衷。

当被问到下一步的计划和打算时,周苍忠说“把晋州的无偿献血队做大做强,把献血志愿服务做好”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