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凤凰城的新生活

2017-07-30 07:1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凤凰城的新生活

7月28日早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年轻的母亲带着宝宝来到这里。这座英雄的城市充满生机,迎来了新的一天。

从惨烈的一片废墟,到重生的一座名城——震后41年来,凤凰城唐山浴火重生,已经成为世界地震史、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不朽传奇。 41年来,唐山人民抚平伤口再出发,从废墟到重建、从快速发展再到科学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奇迹,创造新的生活。

“轮椅诗人”

凤凰城的新生活

7月22日,截瘫夫妻杨玉芳和高志宏在朗诵诗歌。

“屋子比以前亮堂多了,还有那个新搭建的小屋子,是我们老两口的独立洗漱间……”7月22日,一进门,杨玉芳老人就兴奋地带我们参观他们的小家——唐山市路南区的一幢老式砖房。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让杨玉芳和高志宏不幸成了截瘫患者。截瘫疗养院成为他们的家,他们在这里相识相恋、喜结连理。

凤凰城的新生活

老两口闲暇时就一起走上街头,把城市的变化写在诗歌里。

今年4月,街道办事处联系爱心人士资助老两口翻新了老屋,还特意盖了一间洗漱间。夫妻俩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杨玉芳酷爱作诗,有着“轮椅诗人”的称号。他说,“有诗的生活,一点不枯燥。”老两口一有空闲就去疗养院和公园读诗、唱歌,把快乐感受分享给大家。

“新型技工”

凤凰城的新生活

7月27日,唐山市高新区,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人郭辉正在检查组装完成的特种机器人。

7月24日20时,唐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郭辉刚刚结束工作回到家中,孩子已在妻子怀中沉沉睡去,他亲了亲孩子的额头。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还不满周岁。 36岁的郭辉中专毕业,学的是汽车维修,进入这家企业工作已经13年了。他经历了这家企业由井下采煤设备制造到特种机器人制造的转型。现在企业所生产的特种机器人十分畅销,市场份额超过90%。 “公司非常重视对技术工的培训。”郭辉说自己之所以如此信心十足,是他在企业转型中学到了更多的技术和知识。

凤凰城的新生活

在世界首列氢燃料动力有轨电车下线之际,中车唐车的工程师们欢呼起来。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用青春与智慧为凤凰城的腾飞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去年,唐山装备制造业增长7.9%,成为第一主导产业,而且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唐山,有许多年轻技工与郭辉一样,随着企业的转型而华丽转身。

“新唐山人”

凤凰城的新生活

王建斌正在检查培训用的工具。

王建斌,是炼钢行业的技术专家,2008年首钢搬迁,王建斌就来到了唐山市曹妃甸首钢京唐公司,用他的话说自己是“新唐山人”。不少首钢职工把曹妃甸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我们有同事在附近县城买了房,家人也搬过来一起生活。” 52岁的王建斌工作热情依然不减,厂里成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首席技师工作室”,由13名技术骨干组成,王建斌既是“工作室”的领军人物,也是团队中岁数最大的师长。通过王建斌创新工作室的不断攻关,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炼钢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赢得了经济效益。 唐山,这片热土上涌动着发展奋进的激情;建唐山,爱唐山,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赵杰摄影报道)

凤凰城的新生活

柳峰,35岁,唐山人,毕业后进入唐山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谈起家乡的变化,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外企多了,他们单位附近就有30多家日资企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