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水庄屯村:用历史与生态开启美丽乡村梦

2017-07-31 11:38:4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庄屯村:用历史与生态开启美丽乡村梦 村子里这样的老房子为数很少

村子里这样的老房子为数很少

水庄屯村:用历史与生态开启美丽乡村梦 霍老五为三老婆的娘家建造的四合院

霍老五为三老婆的娘家建造的四合院

水庄屯村位于万全区西南20公里,郭磊庄镇东南3公里处,地处110国道南。全村共有930户,2662人。今年,水庄屯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将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现有的生态资源优势源融入到设计之中,构建美丽乡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水庄屯村将打造“水庄龙泉小镇”,展现其独特的村庄韵律。

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渠彩娜

明朝建村书写历史

7月18日,天空透蓝,烈日炎炎。出张家口市区,沿110国道一路西行,大约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郭磊庄镇水庄屯村。

水庄屯村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村庄,有新村和旧堡之分。从村委会出来,步行向南走,穿过新村硬化的水泥路,走过一段沙石土路就进入了水庄屯的旧村。

旧村布局有些凌乱,若不是村书记崔永峰指着不远处的土城墙介绍其历史,我们很难捕捉到水庄屯村古朴的气质。更何况水庄屯村的记忆萌发于四百年前的明朝万历年间。

水庄屯村,原名“水龙屯”,位于洋河北岸。据有关资料记载,明朝万历年间,山西孙姓大户因战乱投亲迁移来此,在现水庄屯旧村遗址建村,并耗巨资修筑夯土城墙,保护家族不再受土匪袭扰。自此,水庄屯村开始书写它的历史。

看见残垣断壁的古城墙,就像迈进了历史的门坎。眼前一段段被茂密的树木和没过膝盖的草丛包围起来的土城墙,尽管外表经过岁月的侵蚀已是残破不堪,却依然高大敦厚。

从明万历年间到清康熙百年间,水庄屯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又吸引了崔、胡、李三大姓氏迁居于此,形成了以孙、崔、胡、李四大姓氏为主的村庄。

水庄屯村堡呈方形,城墙长约六百米,最高处达十米,最厚处有六米,人们依城墙而建房,现在还存有东、南、西三面城墙,里面有三十多户人家居住。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