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实现全覆盖

2017-07-31 16: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冬 记者汤润清)日前,《唐山市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详细规划(2016-2020年)》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示。

近年来,唐山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立足防灾减灾救灾相统一、灾前灾中灾后相统筹,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立足防灾,未雨绸缪,将预防关口前移。为提升检测预警能力,唐山市新建气象监测站点20个,71个区域自动站完成升级改造,规划建设中国·唐山防震减灾示范中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实现全覆盖。同时,在城镇重点区域推行减隔震技术,特别在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实行高于当地抗震等级的标准,全市抗震设防水平进一步提升。该市还优化财政资金投入,预算安排防灾减灾救灾专项资金1.9亿元,其中防灾投入占比达到49%。在此基础上,坚持防灾与“城市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相结合,把应急避难场所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新建完善提升8个公园,既满足应急避难场所需求,又拓展了市民的公共空间,还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逃生避险技能。

科学减灾,夯实基础,提升综合应对能力。为此,该市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围绕完善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实施水利建设工程,投入资金13.2亿元,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骨干河道及中小河流治理343项,今年市级财政投入资金5082万元,实施雨水管网改造和市区10座立交桥水位自动监控工程,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围绕保障群众居住安全,实施农村危旧住房改造工程,出台《唐山市农村危旧住房改造实施意见》《唐山市农村危旧住房改造验收标准》,目前累计投入4.1亿元,改造农房2.9万户,全面提升了农房抵御自然灾害水平,8.8万农村居民受益。围绕加强重大灾害风险防控,实施非煤矿山治理工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市非煤矿山数量由458家减少到304家,5年来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在同类城市最低水平。围绕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施城市排水防涝工程,目前已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年内完成20平方公里建设,总投资8.2亿元、全长7.1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年底前投入使用。

精准救灾,高效联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引入公安、交通、水务、地震等部门综合数据信息,构建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训基层灾害信息员1.2万人次。强化协同联动能力建设,建立减灾委灾情会商机制,定期组织灾情形式研判,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协同服务,全市各类救援队伍达到120支,完成应急演练600余次。强化物资储运调配能力建设,投资2600多万元改造提升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与15家生产企业和23家商贸流通单位签订物资代储、供应协议,制定救灾物资快速调配预案,建立由564家单位和企业组成的物资调配体系。强化灾害救助能力建设,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出台台风、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救助政策,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健全完善过渡性生活救助、恢复重建补助、赈灾捐赠、对口帮扶等制度,全面提高受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确保灾情发生12小时内物资及时到位。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