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80后“准妈妈”社区里面“巧”创城

2017-08-02 11:01:1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准妈妈”吕静一直奔波在创城一线。

夕阳红志愿队的老人在社区忙碌。

今年是石家庄创城决战年,连日来,作为创城“主战场”之一的各社区,工作人员干劲十足,群策群力,共同为创城工作增光添彩。裕华区槐底街道世纪花园社区书记吕静,身怀六甲还奔波在创城一线,与工作人员群策群力“巧”创城;新华区石岗街道柏南一社区“夕阳红”志愿队老骥伏枥,为创城助力。

世纪花园社区:集思广益“巧”创城

创城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世纪花园社区80后书记“准妈妈”吕静仍在创城一线紧张地忙碌着,“这一阵儿,我们社区创城工作主要以完善辖区创城宣传展牌为主,我前两天忙着做小样,计划再在小区增加114块展牌,让创城潜移默化地深入民心。”采访时,这位预产期就在今年八月中旬的“准妈妈”满怀信心。

世纪花园社区位于东岗路75号,分为东区、西区,有住宅楼44栋,1660余户居民。吕静是社区书记,也是社区居委会的“老人”,在此工作已有10年,“社区就是我的家,我只想把家打造得更美好,更和谐。”

今年创城伊始,社区就把治理小区环境放在首要位置,“我们小区有物业,相对于老旧小区来说,整体环境较好。”吕静说,不过,与其他多数小区一样,最令人头痛的就是社区里铺天盖地的各类小广告,充斥在楼道里、单元口、墙壁上,在治理过程中,他们发现往往废了很大精力却收效甚微。

有没有高效的治理办法呢?于是,大家纷纷想办法、找点子,最终,社区人员吴先生通过浏览大量信息,总结了清理小广告“实战宝典”——“一吹、二喷、三铲、四擦、五拍”,“一吹”就是拿吹风机吹门上小广告,大约10秒左右,就能揭下来;“二喷”就是使用不干胶清除剂,用手一撕就掉,然后用洗衣液再擦拭干净;“三铲”就是用湿抹布把小广告湿透,再用铲子铲掉;“四擦”就是当门上小广告不多时,可用酒精、风油精擦干净;“五拍”就是别忘拍照留念。在居委会人员的“巧思”下,这些惹人的小广告被“消灭干净”!

为提高创城知晓率,居委会借用“互联网+社区”这一平台,广泛发布信息,还特制了电子版的创城问卷调查表,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发给小区居民,既方便又节省时间,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我每天有时间就浏览社区的微信平台,好多创城信息都是从那里得知的,真的很方便。”采访时,社区居民段先生说。

不仅如此,社区“巧”创城还体现在工作细节上。以前小区垃圾桶的分类标识都是用纸贴的,不牢固且不环保,此次居委会计划采用喷漆方式,把回收标识固定在垃圾桶上。然而,模具制造商却表示,制造这类模具成本较高。为了节约成本,社区人员群策群力,最终用CT片子制成模型后固定在硬板上,效果也非常好。这一经验也引来其他小区纷纷效仿。如今,垃圾桶“喷”新衣,居民开始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投放。

如今,走进世纪花园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处处花红柳绿,居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创城让我们小区更美好,邻里更和谐!”小区居民说,这是辖区居委会、物业、社区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都愿意为创城出力,让家园变得更美好!

柏南一社区:“夕阳红志愿队”成创城“最美志愿队”

新华区石岗街道柏南一社区,活跃着一些老人,他们是社区老住户,一直都较为关心社区建设,自从创城以来,他们自发成立了“夕阳红志愿队”,为社区服务、为创城助力,成为大家心中“最美志愿队”。

据柏南一社区书记朱秀玲介绍,“夕阳红志愿队”共有14人,年龄在60岁到75岁之间。他们之中有从社区工作岗位上退休的老主任,比如张东艳;有热心楼院长,比如牛小娥;还有热心居民,比如马胜利等。“72岁的张东艳阿姨是志愿队的带头人,她是我上一届的老主任,工作热忱特别高,极富责任心。此前她跟我说,他们这些人都退休了,孩子也大了,有时间又有精力,愿意多为社区做一些事,”朱秀玲说,就这样志愿队开始尽心尽力的助力创城。

朱秀玲告诉记者,志愿队就如同社区的“发声筒”,每次印制好创城宣传材料、创城民意调查表后,只要交给志愿队,就能够保证每一份材料都实打实地发放到辖区居民手中;志愿队是社区的“督察员”,一旦发现有居民装修,就会跑上前提醒对方注意清理建筑垃圾,不要乱堆乱放在小区里影响环境,发现有可疑人员在小区里张贴小广告时,他们也会出面阻止,再对对方展开一番批评教育,见到有人在小区里遛狗,会上前提醒对方要文明养犬,记得拴狗绳,记得将狗粪便自行清理干净;他们还是社区的“金牌调解员”,有居民在楼周围搭棚养鸡,又臭又脏,周围邻居对此怨声载道,他们出面作为第三方从中协调,几番沟通下来,养鸡住户痛快地将鸡处理掉。“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创城中我们社区还封堵了楼内垃圾道,摆放垃圾分类箱,还美化墙体、拆除违建19处,这些工作中都少不了志愿队的帮忙,他们是居委会最得力的助手。”朱秀玲说。

“夕阳红志愿队”无私为社区奉献,因此得到了居民的信任与敬佩,成为大家心中的“最美志愿队”。社区居民马计才说:“志愿队人老心不老,几乎每天都能在小区里看到他们认真工作的身影,把小区维护得这么好,让大家住得这么舒适,要感谢志愿队!”

“他们是把社区创城工作当成事业、把居民事当成自己事的老人,身上满是热情与真心。他们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改变着社区面貌,让社区文明的步伐更加坚实,同时也春风化雨般地影响了其他人,意识到自己也是创城的一分子。”柏南一社区书记朱秀玲动情地说。

文/图 社区记者 杜慧 卞静 通讯员 毕仔萱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