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260家“星创天地”为农村双创搭台

2017-08-04 11:1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赵县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智能温室可引进培育蔬菜新品种,并进行展示示范。依托石家庄市农科院,该“星创天地”已吸引国内十几家科研单位的试验项目、新成果、新品种在此落地转化。 (资料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造一批“星创天地”。

什么是“星创天地”?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它是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是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加油站”,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助推器”,也是广大科技特派员的“创业之家”。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省级“星创天地”认定备案工作,经过研究评审,认定103家模式新颖、服务专业、成绩突出、运营良好的农业众创空间为“河北省星创天地”,现已完成备案工作。截至目前,河北省省级以上“星创天地”达260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40家、数量居全国第4位。

“星创天地”核心在创,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有利于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活力、拉长农业产业衍生链、挖掘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因此创什么、谁来创、怎么创,成为人们时下关注的热点。

打造乡村版众创空间

“星创天地”长什么样?是不是就是几个人、几间房、几台电脑?农村缺资金、缺技术,拿什么资源来创新创业?

2016年6月,河北省启动“星创天地”创建工作,但面对这项新鲜事物,许多基层干部的脸上却写满了困惑:和城市比,农村在技术、信息和销售渠道上并不占优势;由于缺少抵押物,农民很难在农业创业方面获得贷款和投资;再加上农业项目见效周期长、风险大,农民不会创、不敢创,只能望而却步。

“长期以来,农村创新创业难与创业孵化基地的数量不足息息相关。”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对建设双创孵化基地的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很大,但大多是面向城市,主要服务对象是初创期的公司和大学生创业者,很少有面向农村、符合农业创新创业需求的孵化基地,专门为农村创客提供支持和服务,“而‘星创天地’,恰好就是补齐这块短板的一个平台。”

河北赵县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是河北省首批国家级“星创天地”之一,建有专家楼、综合实验楼、组培室、智能温室、日光温室、气象观测站等农业科研设施和技术培训设施,长期对外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培养农村创新创业人才。这里还投资410万元建设物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研发了以大田墒情、苗情、气象信息自动化监测和智能节水灌溉为主的农田信息数字化监控系统。此外,它还向农村创客提供科技信息查询、远程技术支持和市场预测、营销等服务。

由此可见,“星创天地”形式上既不同于城市里的创业咖啡馆,职能上又不限于乡村的农技推广站。其实,在河北省去年发布的《关于开展“星创天地”创建工作的通知》中,就对它的软、硬件设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具有一定的产业背景和科技支撑,具有一支稳定的专业服务团队,具有一个完整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具有一套完善的支撑保障机制。

“通过集中打造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创新创业、平台服务等为一体的‘星创天地’,旨在营造低成本、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农村科技服务环境,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

正定时和年丰星创天地是我省首批国家级“星创天地”之一。图为创业导师对入驻创客进行辅导。 (资料片)

提供创新创业舞台

“村里能干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星创天地’靠谁打造?”采访中,这是基层干部普遍面临的疑惑。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型企业等都可以成为打造‘星创天地’的主角,他们通过整合科技、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能加速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定时和年丰星创天地由河北慧聪塔元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负责运营。这是一家由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家级“星创天地”,依托“慧聪网”品牌资源,它围绕农业“种、产、加、销、游”各个环节,通过建设专家导师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创新资源共享、科技投融资服务、智力人才支撑、孵化器综合服务等六大平台,为入驻创客提供一整套专业服务,并助其快速发展。

石家庄诚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在这里长高、长大。“吸引企业的是‘星创天地’的平台资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有技术、但不懂销售,此前仅是正定县一家生产沼液肥的小厂,2016年入驻后,这里不仅将公司产品向农业生产基地展示、推广,还帮我们积极对接创业导师资源,地处县城却有了国际视野。“在‘星创天地’支持下,公司去年还申报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并牵头成立河北省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研发服务中心,发展渐渐驶入快车道。”

科研单位也是“星创天地”的建设主体。河北赵县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就依托石家庄市农科院创建,现已拥有28家研发及技术支撑平台,吸引国内十几家科研单位的试验项目、新成果、新品种在此落地转化。“如今,这里已形成作物良种、畜禽良种、绿色林果及林下经济、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等示范展示的窗口,对周边乡村的信息覆盖率达100%,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30%以上。”石家庄市农科院副院长田东良介绍说。

“星创天地”的建立,不仅为河北省1.8万名科技特派员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更吸引了无数返乡大学生、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加速向农村聚集,为双创“星火”在田野间渐成燎原之势聚拢了人才。

创出质量,创出特色

尽管“星创天地”在河北省建设如火如荼,但面对问题也应正视:重数量、轻质量;重空间、轻服务;产业定位不鲜明,同质化多、特色少等等。

如何提高“星创天地”的质量?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星创天地”是综合性服务平台,要健全完善各项创新服务功能,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形成创业主题大众化、孵化对象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建设运营市场化的农业众创体系。

——打造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引导和鼓励“星创天地”开展农业技术集成创新,支持创业主体开展良种引进和培育、产业关键性技术示范,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

——聚集农业科技创业人才。引导和鼓励一批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天使和创业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创业导师,支持鼓励涉农院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专业人才和技术骨干到农业科技园区创业。

——提供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规划设计、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企业注册、融资支持、创业辅导、知识产权、法律财务等方面服务,开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科技扶贫、农业创意大赛等活动。

“星创天地”如何创出特色?“在城市近郊区,以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孵化为重点,服务都市农业、休闲农业与有机蔬菜瓜果、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在农村集中区,立足区域特色,聚集农业实用技术成果包,服务特色种植养殖、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才能避免“星创天地”千人一面。(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孙立永)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